15公里“主动脉”年内完成改造通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19 09:39: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工人正在大坪段进行路基施工。

  福州晚报讯 最近,闽侯县大湖乡杜鹃盛开,吸引了不少市民驱车前来,但同时也暴露了当地农村公路无法承载过多车流量的弊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昨日记者获悉,为了推动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闽侯县大湖乡将陆续实施11条公路建设项目。其中,作为乡内“主动脉”的京台高速大湖出口至大湖村段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全面展开,将给全乡3万多名村民的出行带来方便。

  乡内现有部分道路行车条件较差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大湖乡内各行政村及相当部分自然村的公路已完成水泥路面硬化,但作为通乡主干道的原115县道白沙至大坪段,以及原194县道大坪至大湖段仍存在路面窄、弯道多及陡坡大等问题。当地不少村民呼吁对现有道路进行拓宽、优化和取直。

  大坪村村民马思灯是退休老干部。他介绍,雪峰崇圣禅寺历史悠久,石牛山、马岚山风景秀丽,大湖乡拥有畲族风情、古建人文、红色文化、观光采摘等旅游资源,发展空间和潜力广阔。“只有把路弄好,交通安全了,才能促进乡村发展。”他说。

     年内实施

     11条公路建设项目

  “这可是顺应3万多名乡亲迫切期望的民生工程。”大湖乡副乡长林施忠介绍,去年11月,大湖乡正式启动了京台高速大湖出口至大湖村段公路拓宽改造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约6500万元,沿现有211省道(原115县道)、111县道(原194县道)既有道路布设,并进行拓宽取直,线路总长15.505公里。线路起点位于大湖村大湖店加油站,终点位于珍山村京台高速大湖互通,途经大湖、新塘、马墘、洋山、大坪、珍山六个村。工程计划于年内建成通车,目前正抓紧进行土石方挖填及涵洞、挡墙等路基工程施工。

  林施忠说,除此

  之外,今年他们还计

  划实施10条公路

  (23.53公里)建设项目,总投资3107万元。“希望能借此打通各村彼此联系的‘毛细血管’,突破制约大湖乡交通的瓶颈,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据介绍,大湖乡政府去年完成了全乡8条共29.84公里的农村路改造。

  大湖乡道路提级改造工程,只是闽侯县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闽侯县加大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等“四好”农村公路总目标,对农村路网实施升级,促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到2017年底,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23公里。今年,闽侯县将基本实现贫困村、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村公路硬化,到2020年完成10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改造。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