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枳壳花开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8 14:37: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JA3A02741.jpg

枳壳花掩映下的盘岭古民居。

 JA3A039611.jpg

篱笆、枳壳花和鸡。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廷坪乡的林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22077110说,廷坪乡的盘岭村枳壳花开,颇有一番春天气息。3月31日,记者在盘岭村看到,枳壳花竞相盛放,连绵不绝,如诗如画。

    盘岭村是我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328户,人口1100多人,该村有三百多年的枳壳种植历史,拥有600多亩枳壳花海,是全县最大的枳壳种植村。枳壳作为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出产的枳壳果籽颗粒饱满,质量上乘,远近闻名。

    枳壳花,又名玳玳花、回青橙、酸橙花。枳壳春夏开白花,香气浓郁,果实扁球形,当年冬季为橙红色,翌年夏季又变青,故称:“回青橙”。因有果实数代同生一树习性,亦称“公孙桔”。枳壳是香科常绿灌木,头一年的果实留在树上过冬,次年开花结新果,陈果皮色由黄回青,两代果实同一棵树上,所以叫“玳玳”。枳壳花微苦,但香气浓郁。果实采摘后切成片晒干或低温烘干,制成药材,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是一味常见的中药。

    据介绍,廷坪枳壳树的树种,是当地先辈从新加坡带回来的,已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廷坪乡遍植枳壳,除了盘岭,马厝、黄埔、西坑、廷坪、溪坪等村都种枳壳。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