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青口泰山宫:沉淀着岁月风华的人文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22 14:39:0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人间灵应无双境,天下威严第一山。”初看这幅石联及泰山宫的门匾,世人大抵会以为到了东岳泰山。然而,这座名为“泰山宫”的庙宇却座落在闽侯青口镇傅筑村泰山亭街。

  ▲(泰山宫·林世彬摄)

  自古以来,泰山宫因四周泉水环绕,其地形被乡人称为“虾身穴”,有“四方泉水环基绕,一处虾穴胜地传”之美誉。那么,这座泰山宫从何而来,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五百载东岳庙宇

  道儒同祀人称奇

  早年间,傅筑泰山宫乃是闽县赞贤乡积善里七濑地区古老的道教庙宇,是信众的朝圣之地,始建年间不详。五代后梁年间,闽王王审知在福州东门外建东岳庙,供奉东岳泰山大帝,此后,东岳庙在福州及其周边地区开始兴盛。

  宋朝年间,闽侯傅筑村从福州东岳庙分炉设殿,在傅筑村泰山街修葺亭榭,祭拜泰山神。明代,村民又将亭榭扩建为宫,后经过多次修缮扩建,最后成为我们今日所见的泰山宫。

  ▲(宫内的牌匾·林世彬摄)

  “现宫内保存有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民国十四年(1925)三块石碑,证实了傅筑泰山宫至少有着500多年的历史。”青口泰山宫理事会负责人黄纪波说。

  ▲(宫内的明朝石碑·林世彬摄)

  傅筑村泰山宫祭祀的泰山衍派神主“泰山府君”, 俗称东岳大帝,它是山峰的神化和人格化的象征,而令人称奇得是,庙宇中除了主祀“泰山府君”之外,还附祀着儒家的文武两位圣人——孔子和岳飞。泰山宫中为何会有这种道儒共祀的情况呢?

  ▲(宫内供奉着孔子(左一)和岳飞(右一)·林世彬摄)

  原来,当地乡民对东岳泰山尊崇的信仰由来己久,加之古时青口学风浓厚,善文识礼的饱学之士也多是“泰山府君”的信徒,出于对泰山神的崇敬,不少文人也曾慕名前往山东泰山曲阜朝圣,这些人既崇拜道教的神祗,也是儒家的信徒。最重要地是,在那个皇权不下乡的年代,他们大多掌握着地方的舆论和实权,那么在道教文化和孔子思想的熏陶与影响下,将孔圣人一并入祀泰山宫就显得很正常了。

  宋朝以后,元明两代都对岳飞极为推崇,蒙古人为了安抚江南汉人,不仅没有废止南宋朝廷对岳飞的封号,还将“坟渐倾圮”的岳飞墓也拨款修葺一番。官方对岳飞的评价,也远高于宋廷。到了明朝,无论是在官方话语还是在民间视野中,岳飞的地位都被再度拔高。洪武九年(1376年),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将岳飞列为历代三十七名臣之 一,政府将岳飞置于神的地位。这时的岳飞俨然已成为朱明王朝的精神图腾,开始扮演起一种家族守护神的角色。因此,在明代最为兴盛的泰山宫将岳飞纳入祭祀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宫内雕梁画栋

  庙外绿荫护佑

  推开泰山宫的大门,一阵古朴的历史气息迎面拂来,傅筑泰山宫具有明清建筑风格,宫内雕梁画栋,陈设古香古色。

  ▲(宫内雕梁画栋、古色古香·林世彬摄)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戏台,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这里可是傅筑村最热闹的地方,傅筑村周边信众都会备牲礼进香、请神明看戏,其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

  相传,有一年,当地人请不到戏班,无奈之下,就烧香向岳飞的部将罗七爷、柳八爷说明情况,并希望他们帮忙,结果几天后就有外地的戏班主动上门唱戏,说是有两个黑脸人到戏班订戏,并给了闽侯傅筑泰山宫这个演戏的地址。戏曲文化在当地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泰山宫戏台上方有两个阁楼,中间用木构架走廊连接,那是演员化妆和休息的场所。顶上天井一字并排挂着十三幅锦丝帛画,中间的一幅是八卦图,两侧悬挂十二生肖元神图。十二生肖又称十二地支,能化煞挡灾,运转乾坤。天井的正中央雕刻着一朵艳丽的牡丹,四周为麒麟八卦阵,目的都是庇佑傅筑村民万事吉祥如意。

  泰山宫门的前后各有一棵古榕,绿荫覆盖。后宫古榕上世纪曾被砍伐,不久在一户人家房墙上夹缝中破土而出,长出新榕。仅十多年,便绿树成荫,成为树高近16米,根茎粗如手臂的大树,其顽强的生命力,令人称奇。如今,两株古榕前后伫立,形如车盖,护佑着泰山宫和一方水土、人民,成为远近称颂的佳话。

  ▲(破土而出的新榕·林世彬摄)

  1995年元月,傅筑泰山宫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7月,为切实保护宫观遗址,修旧如旧,傅筑泰山宫进行全面整修。如今,傅筑泰山宫不但成为村内老人聚会的好场所,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史专家、游客前往考察、探访,成为傅筑村一张独特的名片。乡民们也从中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大意义,对泰山宫爱护有加,使其像一坛陈年佳酿,散发出愈加浓烈的醇香。

  ▲(泰山宫已成为老人们聚会的好场所·林世彬摄)

  (闽侯乡音 林若野 林世彬 林依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