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高山种“神草”,功效堪比人参灵芝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07 16:32:4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金线莲

  凉血祛风、除湿解毒,治支气管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甚至还能辅助治疗肝癌、手足口病等疑难杂症,有如此神奇疗效,既不是药品也不是灵芝人参,而是“其貌不扬”却极具药用价值的金线莲!

  ▲(洋里高山金线莲)

  金线莲别名金线兰、金丝草,为兰科开唇兰属植物,是多年生珍稀中草药。在民间使用范围较广,素有“药王”“金草”“神药”等美称。因其对生态环境要求严格,1990年被福建省列为濒危药用植物。

  ▲(茂林修竹与山泉瀑布)

  洋里乡刘洋村位于闽侯县北部高山地区,海拔超过1000米,常有浓雾笼罩。这里地域广阔、气候适宜、空气纯净,有百年古树、高山瀑布和大片原始森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尤其适合金线莲生长。

  ▲(季高堤查看金线莲长势)

  2016年6月,刘洋村村民季高堤与两位合伙人一起经过反复试验,在村中挑选近100亩山林,投资100万元,开始仿野生栽培高山金线莲,成立了闽侯县金太阳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现产量约为5000斤鲜品。

  ▲(金线莲长势喜人)

  洋里高山金线莲依附山体生长,根茎弯曲,茎节明显,表面棕褐色,有金黄色网状脉。落地种植200天后摘下,烘干后煎煮服用,或被厂家订购,制成金线莲饮料。

  ▲(监控温度和湿度)

  金线莲作为无公害产品,不打药、不施肥,同样也需要每天进行人工养护。

  “金线莲生长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高,这里冬天温度不低于0度,没有霜冻,不需要采取防冻措施,节约了成本;夏天最热时气温不超于32度,常年都可以种植。”季高堤介绍道。

  ▲(喷雾和遮阴措施)

  此外,金线莲种植基地里还布置了喷雾,引山泉水灌溉,保持湿度,以应对比较干燥的气候。天气好时偶有零散的阳光透过树林,金线莲无法生存,季高堤就用遮阴布盖住避免直射。

  ▲(村民采摘金线莲)

  据村支书季高学介绍,刘洋村辖有刘洋、湖头、西蒲三个自然村,共有耕地514亩、山地1万多亩,村民158户530人,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打工为生。合作社向当地村民招工,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因金线莲种植不破坏森林植被,刘洋村也为其免除场地费用,支持本村村民创业创收,可谓一举两得。

  (庄高翔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