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民警到 “金牌调解教科书”,他坚持了整整20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28 15:40: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张案桌、一叠叠案卷,迎着竹岐乡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作为老民警,陈伯良也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而这样的清晨,已经整整坚持了20年…

  ▲(竹岐乡清晨的第一缕晨光)

  默默发光,“有事就找陈警官”

  陈伯良是闽侯县竹岐派出所一名警察,多年来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陈伯良成为当地老百姓口中的金牌调解员。在当地,“有事找陈警官”已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竹岐派出所民警   陈伯良)

  在群众心中,陈伯良就是一本 “金牌调解教科书”,就连年轻民警遇到一些矛盾纠纷调解时,都愿意来找陈伯良讨教。从婆媳矛盾到邻里纠纷,找他准没错!

  ▲(竹岐派出所)

  从警二十年以来,陈伯良用自己的耐心细心、默默付出,为社会的安定稳定出一份力,在老百姓心中他早已是一位“红人”。

  ▲(总是有各种群众上门找“老陈”)

  从民警到“调解教科书”要走多长的路?

  如果问,从基层民警到“金牌调解员”需要走多长的路?对陈伯良来说,答案是:那条永远走不腻的乡间小路。

  ▲(陈伯良曾被评为2015年第一季度“福州警星”)

  “其实我觉得‘金牌’这两个字对我来讲太重了。调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是我的责任和职责所在。”陈伯良说,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得到群众的信任,他觉得这是件开心的事儿。

  ▲(陈警官与村民就像好朋友)

  在陈伯良的记忆中,有一件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调解案件。一对年轻的小夫妻,闹离婚闹到派出所,情绪非常激动。陈伯良根据以往经验,发现夫妻俩并非没有感情。

  ▲(村民遇见陈警官总要热情打招呼)

  在调解的过程中,极易出现双方情绪激化导致调解无法进行的僵局。对这种情况,陈伯良总是默默地将双方拉开,耐心听取他们各自意见和想法。在交谈中,陈伯良了解到,这对小夫妻只是一些小事闹意见,因为互不相让,一时冲动闹起离婚。

  等小夫妻俩情绪平静了,陈伯良又把他们叫到一起,耐心劝解,分析他们各自的不足。 “我见到他们眼眶都红了,就乘势把他们的手放在一起,就这样,他们又牵手回去了。”陈伯良说。

  ▲(成功调解了一对闹离婚的年轻夫妇)

  琐碎家事, “从乱线中寻找线头”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长里短的矛盾总是难以判断调解。面对“孩子教育问题大战”类型的婆媳矛盾,陈伯良总能巧妙地理清思路,拎出两代人教育理念差异的矛盾源头,为一家人“理出”一条和谐之路。

  ▲(陈伯良在一对婆媳家里调解矛盾)

  “婆婆觉得自己有理,媳妇也觉得自己的想法占理,双方各执一词。如果按照他们这种思路,我觉得这个事情都不能解决,我所采取的方法就是换位思考,让她们互相转换身份,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陈伯良说。看似简单的处理问题方式,却能将两代人的矛盾,轻巧的化解,而这里面也有群众对于这个老民警的认可。

  ▲(被调解对象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真的很感谢陈警官,他真的很有耐心。我以前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老是怪老人家对小孩子太溺爱了,经常跟婆婆吵,在陈警官调解下,如今我更为婆婆着想,双方相互理解,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才有更好的帮助。”  被调解人说。

  ▲(竹岐派出所民警陈伯良)

  “工作做实了,心里就不会虚。”陈伯良说。为老百姓做实事,设身处地地去解决他们的问题,是作为人民警察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把  “工作做实了”才对得起身上的一身警服。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安闽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