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为和谐征迁护航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31 11:29: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占地上千亩、投资近百亿元的闽侯八闽古城项目一期将于明年10月前建成,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3月底全线洞通。这2个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涉迁户(土地)多,闽侯县司法局主动作为,组织司法行政干部积极投身服务“攻坚2017”行动中。其间,竹岐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深入一线,配合做好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五一”前,该所被市总工会评为“五一先锋岗”。

  讲情理,补偿纠纷巧化解

  去年3月25日,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位于竹岐乡榕中村的42个蔬菜大棚承包给村民陈某某种植,年租金8.4万元,租期1年。当年底,由于八闽古城项目急需在该地块建搅拌站,村里通知种植户春节后停止种植蔬菜。因合同尚未到期,陈某某决定继续种植空心菜。

  “我就指望着春节前后赚钱,现在地被征了,征地款给他们公司了,那我的损失谁来赔?”今年1月10日,面对陈某某的诉求,竹岐司法所调解员何兴才积极介入调解。

  起初,陈某某要求公司将8.4万元租金如数返还,否则她绝不清棚,但公司负责人表示只付蔬菜补偿款。

  经过一番调解,公司答应付给陈某某蔬菜补偿款5万元,但陈某某不肯。一方面,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八闽古城项目开发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好处,同时劝导双方换位思考,互相退让一步。最终,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返还给陈某某租金7万元,纠纷得到化解。

  背靠背,鱼塘干戈化玉帛

  竹岐乡汶州村村民欧某某于2012年2月1日与村里订立期限5年的鱼塘养殖合同。今年合同到期后,村里要求收回鱼塘,但欧某某却不肯清塘。

  接到乡综治办通知后,竹岐司法所积极协调。在调解中,欧某某表示,他的6000元押金到目前未收到,鱼塘也频频遭到破坏。说到激动处,欧某某当场拍起桌子。

  汶州村干部表示,村里愿意返还押金,并称欧某并非看重这笔押金,而是因其鱼塘做转卖鱼苗生意,收入可观,合同到期后,抱着多赚一天是一天的想法不肯清塘,为此村民意见很大,才去鱼塘闹事。

  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组织多次调解,并邀请当地有威望、群众信得过的人士共同参与调解,双方最后达成协议:欧某某在约定时间内将鱼塘及设施等清理完毕交付给村里;汶州村返还其押金6000元,扣除欧某某延期租金及原来租金不足部分3000元后,返还其3000元。

  算细账,公摊难题一朝解

  “您如果坚持打官司,不仅时间长,也伤了兄弟感情。”近日,面对竹岐司法所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一起祖屋公摊纠纷成功化解。

  原来,因福州地铁2号线建设,村民吴某某三兄弟祖屋被列入征迁范围,三人为祖屋大厅公摊面积闹起了矛盾,影响了征迁进程。

  早在2008年分家时,三兄弟签订协议,老大一人分得祖屋左边两间房屋,老二、老三分得右边两间房间。在征迁中,老大认为在分配大厅、走廊这些公摊面积时,自己也应分得一半的面积。老二、老三坚决不同意,认为当初分家产时,老大已经得了好处,现在公摊部分应该均分。

  竹岐司法所介入调解后,司法所所长李星云带领工作人员多方打听,了解到当地确有分家产时老大分一半的风俗习惯。而三兄弟中,老大经济条件最好,老二、老三经济条件较差,调解员决定从亲情的角度出发,说服老大做出让步。

  调解员跟老大夫妻分析事实,指出其当初在分房时一人拿到两房,已经占到好处,且在母亲赡养方面,却并未多付出,现在为了家庭和睦,要适当作出让步。同时,还给他算了一笔账,告诉他如果协商不成,走诉讼渠道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

  调解员的真诚和耐心感动了三兄弟。经过协商,三兄弟签订了调解协议,公摊部分面积按4∶3∶3进行分配。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叶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