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傅淑钦:二十年如一日 演绎人间温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3 16:05: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她是一位孝顺的儿媳,二十年如一日侍奉卧床不起的公公;她是一位贤惠的妻子,面对生活的重担,她依旧选择坚强;她还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健康成长……她是我县孝老爱亲模范、青口镇团结村村民傅淑钦,二十多年来,她用爱心温暖家人,用道义的双手默默托起家庭的希望,诠释了新时期农村家庭尊老爱幼的深蕴厚义,谱写了一曲弘扬家庭美德的赞歌。

  20多年如一日

  照顾一家老小

  傅淑钦今年42岁,4月11日,记者在团结村的一处平房里,见到了这位“女强人”,1米5多的个头,虽然平常忙于家务及照顾老人,但傅淑钦始终面带微笑。家里卫生被打扫得干净整洁,特别是公公生活的房间也被她收拾得有条不紊。

  为了维持一家人生计,傅淑钦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每年只有过年时才回家。公公林云进是个复员军人,如今80岁高龄的他,由于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只能常年与床铺为伴。因此,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就落在傅淑钦的身上。

  由于公公林云进生活无法自理,傅淑钦20年如一日,每天要帮助公公穿衣洗漱,端屎洗尿。一年365天,傅淑钦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繁琐劳累的家务,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面对公公拉撒在满床的脏物,她曾经也有过彷徨与疲倦,但是一想到要对老人尽孝,傅淑钦总是一次次鼓足勇气,挺直腰杆,决不让老人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受委屈。

  据傅淑钦介绍,7年前,公公的腿部动过一次手术,那段时间是最艰难的日子。由于刚动完手术,公公只能卧床休养,一日三餐都要别人帮忙喂食。“老人行动不便,常常喂食一餐需要将近个把小时,喂完又要忙于做卫生及家庭的家务,一个人在家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傅淑钦说。

  为了缓解公公的病情,除了服用药物,傅淑钦还每天尝试给公公做康复训练,或扶着公公在房间里、房间外走走(如图),让他看看电视,晒晒太阳,见识下外面的精彩世界,增强对生活的信心。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如今,在傅淑钦悉心照顾下,公公的双腿也日渐康复许多,可以下床扶着拐椅起身走动了日子过得虽然平淡,但是幸福美满。

  “这些年,真多亏了我这个好儿媳,为了照顾我,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从来没有一声怨言”提起这些年,公公林云进双眼泛着泪光,充满了感激。

  言传身教

  教育孩子尊老爱老

  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快喘不过气来,但作为一位母亲,傅淑钦深知教育和做人的重要性,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两个儿子的教育。

  辛苦的生活,会让人对痛苦麻木。但让人欣慰的是,在傅淑钦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十分乖巧争气,给家人带来了无穷的希望。

  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两个孩子从小到大学习的奖状。傅淑钦说,两个孩子乖巧懂事,聪明伶俐,大儿子读大学了,小儿子读一年级,两个孩子从小就懂得尊重孝敬长辈,平时放学回家,都主动帮忙帮着做家务,照顾爷爷生活起居。

  “看到孩子们每次放学回来,都会帮忙做家务照顾公公,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我都很开心”,傅淑钦说,“孩子懂事,就会有明亮的未来,再苦再累,苦日子总会过去的。”

  善行故事传为佳话

  傅淑钦不仅要照顾好家庭,还要为在外打工的丈夫分忧。

  傅淑钦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20多年来,虽然傅淑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只要遇到邻居们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她总会在不影响照顾老人的情况下,热心地伸出援手。

  傅淑钦用爱与孝演绎着人间的温情,她的一言一行也温暖和激励着许多人。

  如今,傅淑钦真诚待人,以孝传家的善行故事,已被青口片区一带百姓传为佳话,不仅是四邻群众眼中的“孝星”,还成了团结乡亲,友爱睦邻的典范。大家纷纷对傅淑钦的善行予以点赞。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