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暖暖拗九节 浓浓敬老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4 11:23: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都民俗园农家大院内,志愿者为老年人派粥。

  老人边品热粥边称赞,“这碗粥真香甜!”

  闽侯新闻网讯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八闽首邑处处涌动着孝老爱亲的暖流,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一碗碗香气四溢的拗九粥、一幕幕孝老爱亲的举动,让闽侯的老年人喜上眉梢。

  当天,闽都民俗园农家大院里,工作人员天还没亮就煮好了好几大锅拗九粥,等着派送给来园里游玩的老年人和游客。“大伯,大妈,来喝一碗拗九粥,祝您们健康长寿!”上午8点,农家大院里就坐满了人。“这粥真甜,味道很好,甜到心里去了!”吃着热腾腾的“爱心拗九粥”,许多老年人直竖大拇指。记者了解到,考虑到部分老年人不能食用糖分含量太高的食品,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还专门准备了一锅用木糖醇代替红糖的拗九粥,小小的细节,凸显出浓浓的爱老敬老情。活动中,许多群众还纷纷在闽都民俗园专门设立的感言墙上留言,表达浓浓的“拗九”情愫,传承“孝”的传统。

  尚干镇团委携手文明办在洋中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为200多名老人过上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拗九节。“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当天上午8时许,在洋中公园的空地上,几张大圆桌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拗九粥送到老人面前,并祝他们健康长寿,平安喜乐。现场祝福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白沙镇白沙社区里粥香四溢,处处欢声笑语。老人们欢聚一堂,共享热腾腾的拗九粥。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送上长寿面、太平蛋等礼品,祝福他们健康长寿。有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志愿者还将拗九粥和礼品送上门,一口一口喂老人吃。虽然送去的只是一小碗粥,但是里面包含了白沙镇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关怀与爱护。老人们边品热粥边称赞,“今年的拗九粥格外香甜!”

  青口镇志愿者们在宣传“百善孝为先”传统美德的同时,还组织群众为老人们盛上一碗香甜的拗九粥,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与祝福。现场老人们表示“很甜,甜在嘴上,也甜在心里”,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洋里乡团委、妇联联合昙石山博物馆共34名志愿者在洋里乡花桥村祠堂开展了“昙博人 暖粥送老人”洋里专场敬老志愿活动,现场为近150名老人送去温暖香甜的拗九粥。品粥过后,志愿者们为老人表演了《小苹果》、《十番乐》、《红梅颂》等文艺节目,并向花桥村农家书屋添置了《闽桥光影》、《昙石山文化资料选集》等乡土文献书籍,为老人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盛宴。

  洋里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浓浓拗九节 深深感恩情”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学生到为洋里村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并送上拗九粥,同时聘请昙石山文化馆讲师介绍拗九节的来历、传统习俗,学唱拗九歌谣;引导学生在家中为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使他们在参与中体验亲情、感受快乐。

  县检察院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甘蔗街道昙石村,开展拗九慰问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陆续上门慰问5位高龄老人,送去了太平面、太平蛋、拗九粥等,并祝老人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县机关事务局联合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县妇联携手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双福社区,也分别开展了拗九节活动,为老人们派送拗九粥和太平面,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出现温情一幕,该校多名大二女生学做拗九粥,为楼管阿姨和保洁阿姨送上祝福。

  (闽侯乡音 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