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道德模范 >> 正文

【静听闽侯•道德模范故事】17年,献血153次,献血量相当于37人的血量总和……闽侯教师张伟成献血达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25 15:24:5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张伟,闽侯第八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他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始终在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善行义举,诠释生命不息、助人是福的中华传统美德。

  ▲(张伟在教授学生)

  2000年11月16日,张伟与大学同学在福州东街口献血站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他坚持无偿献血,截至2016年8月,共献血153次(其中全血15次,血小板138次),通过折算献血量超18万毫升,相当于37个人的血量总和。

  ▲(张伟始终坚持无偿献血)

  2009年,张伟还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14年12月初,张伟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跟北京的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就像中了大奖一样,十分兴奋。12月25日,从张伟血液里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注入北京的这名白血病患者体内。

  ▲(工作中的张伟)

  因为持续坚持善行义举,张伟先后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福州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张伟说,他仅仅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初衷。

  链接:献血量小常识

  全血献血者每次可献全血不超过400ml。单采血小板献血,每次可献800ml-1600ml。全年血小板和血浆采集总量不超过10 L。

  我们平时所说的“献血”,包含捐献“全血”和捐献血小板两个概念,“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200ml,300ml或者400ml,整个抽出来。捐献血小板,则是属于捐献“成分血”,即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血小板),把其余成分回输给人体。

  捐献全血后,必须间隔六个月才能进行下一次捐献。捐献血小板的间隔较短,因为血小板在48小时左右就可以回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献1至2次。

  捐献全血直接采血装进袋子,一般时间较短。捐献血小板需要通过采血机,将部分血液从献血者身体抽出,经过分离,再将剩余成分回输到人体,此过程需要重复多次。因此,捐献血小板需要较长时间。

  闽侯电视台供稿

  林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