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奔跑吧,书记!】甘蔗街道:生态宜居滨江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08 10:50: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闽侯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乡镇(街道)书记,他们使出洪荒之力解决民生问题、建设新闽侯。“遇见闽侯”微信平台推出系列专题【奔跑吧,书记!】,编辑各乡镇(街道)推荐的今年换届以来已完成的三项工作和未来100天计划开展的三项工作,供网友投票选出“最满意”和“最期待”的项目,并发表评论。

  【奔跑吧,书记!】本期推出的是甘蔗街道。这里是闽侯县政府驻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就坐落于此;位于县城新区的闽都民俗园为您展示福州地区的古代民俗风情;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如火如荼……今天,甘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炳忠为我们当导游,带我们一览“八闽首邑”县城新面貌。

  今年换届以来,甘蔗街道完成许多民生工程,以下三项工作,您最满意的是哪一项?

  1、旧城改造安置房顺利回迁

  县城旧城改造项目位于甘蔗街道中心区,共征地335亩,拆迁旧房屋面积38万平方米,涉及长江、十字、双池、大元等4个村和10个县直单位,共1607户6000人。拆迁安置房共建有33幢16—33层高的高楼,分为龙峰、瀛洲、甘洲等3个花园小区。安置房小区内道路宽敞,绿树成荫,水、电、管网、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完善,周边学校、超市、公园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旧城改造拆迁户顺利回迁)

  2、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

  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总面积2.4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交通便捷、环境宜人,建有群艺馆、省级标准图书馆、天文观测台、200米跑道、室外灯光球场及音乐、美术、舞蹈、科学、信息、安全体验、体育测试、心健、书法、劳技等各类专用教室,并实现了“班班通”。新校区的建设,使甘蔗中心小学的办学规模从原来的24个班增加到现在的48个班,更好地满足了县城及其周边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

 (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

  3、建成江滨休闲生态公园

  闽江北岸休闲生态公园东起自来水公司泵房,西至闽侯大桥,全长2.76公里,总面积约1725亩。园内省级综合绿道总长达3公里。公园依托闽江沿岸湿地和果林、灌木丛等资源优势,在保护原生态景观风貌的前提下,构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休闲生态公园。公园还承担净化、防洪排涝、都市绿肺等湿地功能,是集乡土野趣、休闲度假、健身游憩和文化感知为一体的高活力、高品质的闽侯绿心。

 (风景秀丽的江滨休闲生态公园)

  下一阶段,甘蔗街道正在建设或规划的民生工程还很多,以下三项,您最期待完成的是哪一项?

  1、继续推动“百日攻坚”项目建设

  在提前完成“百日攻坚”行动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动项目建设。甘蔗街道“百日攻坚”行动项目涉及城市基础建设类、道路交通建设类、景观工程建设类,包括闽侯万家广场、悦澜湾城市广场、闽侯滨江新城城市综合体、闽侯华盈国际大酒店等项目。至12月5日,已实现投资16.96亿元,完成上级下达的“百日攻坚”任务数的107%。目前,万家广场3栋主体封顶、悦澜湾城市广场主体工程进入地下室施工、闽侯滨江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主体工程全部竣工验收、闽侯华盈国际大酒店项目住宅部分基本建成。此外,涉及县城新区滨河路B段及周边绿化建设项目和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段江滨景观工程,已于10月22日全部完成交地拆迁任务。

 (甘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炳忠在建设工地推动工作)

  2、加快建设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桥段绿道及景观工程

  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桥段绿道及景观工程东起绕城高速桥下,西至自来水公司泵房,北起江滨路,南至闽江北岸,全长约2.26公里,总面积29公顷。该项目分市民广场片区景观和白头至福州绕城高速片区景观,均设置上中下三个平台建设休闲步道,三条休闲步道将配合种植榕树、香樟、秋枫、水杉、垂柳、茉莉花等乔灌木,以达到提升项目林荫、绿化、花化、彩化效果。同时建设总面积达12公顷的沙滩公园。整个工程预计春节前可完工。

 (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段景观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3、推进“幸福家园工程”建设

  甘蔗街道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重点,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幸福家园建设。在建设好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昙石村、流洋村的基础上, 2016年,甘蔗街道又分别投入396万元、198万元、151万元,在五福、三英、大元等3个村开展“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对照“十个一”验收标准,五福村已具备5项、三英村已具备7项、大元村已具备7项。该项目预计年底前可通过验收。

 (流洋村市级幸福家园)

  甘蔗街道交出的“成绩单”,您是否满意呢?动动手指为您最满意和最期待的项目投票吧!

  一、在以下三项工作中选出您最满意的一项(单选)

  1、旧城改造安置房顺利回迁

  2、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

  3、建成江滨休闲生态公园

  二、在以下三项工作中选出您最期待完成的一项(单选)

  1、继续推动“百日攻坚”项目建设

  2、加快建设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桥段绿道及景观工程

  3、推进“幸福家园工程”建设

  (文图由甘蔗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