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鸿尾乡灾后重建:民营企业家的专业援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20 11:20:4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连日来,闽侯县鸿尾乡穆源溪河道上,20台不同型号的挖掘机紧张作业,挖沙石,垒河堤……这是一些民营企业家自发组织参与灾后重建。

  9日,受台风“尼伯特”强降雨的影响,鸿尾乡穆源溪水位上涨,河道被冲毁,沿线的大模、溪源、桥头等7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家乡受灾,从鸿尾乡鸿尾村走出去的千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峰心里很焦急。

  (千易建设集团董事长张金峰和福建博业建设集团董事长曹汝忠在现场指挥•林金霖/摄)

  “台风期间,我刚好在北京出差,看到闽清和家乡闽侯受灾报道后,我连夜赶回闽侯。”张金峰说,他通过鸿尾乡政府了解到受灾具体情况后,立即召开公司会议,商讨如何帮助受灾地区。

  “原本我们打算捐款帮助灾民,但我发现目前鸿尾乡最缺的是专业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单单捐款解决不了眼下最急迫的问题。”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张金峰决定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家乡。他们随后拟定了灾后重建方案,由千易建设、福建博业建设、龙岩市西安建筑、福建精建工等4家国家一级建筑企业,组建成立“灾后重建先锋队”,并从全省各地调来20台挖掘机支援鸿尾重建,后续还计划增加机械设备。

  (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参与重建•林金霖/摄)

  和大型机械一起“空降”鸿尾乡的还有52位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包括6位国家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他们在大模村、鸿尾村、古洋村等村庄现场指挥灾后重建工作。“这些技术人员的报酬、机械施工的费用,一天大约需要开支15万元,都由我们自己负担,不需要政府开支。”张金峰说,灾后重建就是与时间赛跑。现在正值雨季,如果再次降雨,鸿尾乡有可能受到二次灾害,所以从7月12日开始,他们每天在现场作业十几个小时,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作业。加固堤坝、改造河道、抢通线路、帮村民清除农田和家门口的淤泥……“灾后重建先锋队”紧锣密鼓地作业着,为后续的家园重建计划打下基础。

  (清除农田淤泥•林金霖/摄)

  (清理垃圾•林金霖/摄)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250多亩的农田清淤、500多米的水渠清理及加固,同时完成对大模村、桥头村、鸿尾村等村庄涵洞、道路、小桥的清理加固,在大模村总计清淤6万多立方米,桥头村河道恢复1000多米,古洋村清运土方及垃圾约1.2万立方米等。预计,完成全部河道改造、加固等工程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疏浚河道•林金霖/摄)

  (修复堤坝•林金霖/摄)

  张金峰的义举得到父老乡亲的高度赞扬。不过,他却很谦虚:“家乡受灾这么大,我们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而且也要感谢这么多企业家朋友的无私援助。”

  (张金峰董事长获得的爱心公益奖牌•林金霖/摄)

  (福建日报 段金柱 陈宗兴 林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