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是最美的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8 10:48: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7月9日,受“尼伯特”超强台风影响,我县境内出现强降雨,鸿尾乡大模村发生严重内涝,建筑被淹、房屋倒塌,近1000名群众被困。县人武部接险情通知后,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共125人,携抢险救援车1台,冲锋舟2艘,操作机2台,皮划艇3艘和其它救灾器材紧急赶往现场,营救被困群众。

  现场一:争分夺秒 为民奉献我先行

  台风肆虐过的鸿尾乡大模村,满目疮痍。

  “救救我们吧!洪水把我们家一层楼都淹了,家里停电停水,孩子们没饭吃,都要饿晕了。”

  居民们见到带着橡皮艇,开着操作机的应急分队,纷纷围上来诉苦求救。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全就是责任。民兵们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指导员钱云旺和退伍军人陈伟、毛行旺携橡皮艇第一个冲在前头,在群众的指引下,不顾水流湍急,渡水营救对岸被困群众。

  陈伟和毛行旺对记者说:“我们当时没想太多,就想着如何在最快时间内,把被困群众安全营救出来。”

  现场二:不惧危险 对战风雨暖人心

  救援中,忽然传来一阵惊呼,只见人武部后勤科科长张磊,十字村民兵营营长黄世清坐的皮划艇在激流中打了几个转,差点翻了过去,但他们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几经波折后,他们终于将在洪水中岌岌可危的两名受困群众救上岸。

  “谢谢你们,还好你们没有事,你们要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们会很内疚。”救援中,一名年纪较大的群众吓得双腿哆嗦连声致谢。另一个人握着民兵的手说:“民兵是我们的保护神,好人有好报,祝你们平安!” 据了解,张磊还有一个怀着孕的妻子,虽然在得知他的事情后吓得不清,但她却为有这样勇敢的丈夫感到骄傲。事后,面对记者的采访,两人都称“保证民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军人的义务,贪生怕死算什么军人”。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