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班大学生,中医药大学门口开医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09 09:16:1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上街大学新区福建中医药大学35名在校大学生开办中医馆,并通过“互联网+中医”服务学生和当地居民,还小有名气呢!

  (承创堂)

  中医馆名为承创堂,位于福建中医药大学东门。其前身是药品超市杏春堂,是中医药大学向学生免费提供场地、装修等支持,让学生参与经营,作为各专业学生实训的基地。

  (古色古香的承创堂)

  中医馆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智能化煎药中心、中药房、中医内科、针灸推拿科等6个部门,还有“e代煎”O2O煎药配送、茵荀本草工作室、向日葵辅具工作室等入驻其中。

  (承创堂非处方药区)

  承创堂初创于2015年,目前已获得医疗机构营业许可证。去年9月试运营至今,业务已由原先的单一中药销售、代煎拓展到药品销售、中药代煎配送、预约制中医内科门诊、中医推拿等。

  (承创堂针灸推拿室)

  中医馆内的35名员工都是中医药大学学生,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运营。这些学生的专业涵盖了中医、骨伤、中西医、药学等专业。他们根据各自的专场和能力,分别担任馆长、中药房主任、法律顾问、财务主管等。中医馆馆长潘丽婷,曾在杏春堂实训1年多,从基层做起慢慢进入管理层,熟悉财务和日常管理,今年2月通过竞选当选馆长。

  (馆长潘丽婷兼任抓药工作)

  位于承创堂中医馆二楼的中医内科诊室负责人林书安,是中医药大学2013级中医本科学生,其家族两代人都在台湾经营中医诊所。怀揣对中医的热爱,林书安从台湾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学习。林书安有一套自己的经营策略:做好医生的协调、服务、让利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名医”吸引大学城学生和周边居民;针对主要竞争对手——省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差异化经营,以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病患……

  (承创堂消毒区)

  (承创堂智能化煎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承创堂由中药代煎起步,学生们还引入了“互联网+中医”的新理念,开发了集中医预约挂号、中药代煎、配送、线上支付于一体的专属APP。

  (中医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问诊)

  随着就诊人数越来越多,承创堂已在大学城十几万师生圈子里小有名气。创业团队还计划,在现有APP中增加在线咨询、中医健康知识推广等项目,项目主要客户群定位为大学城里的大学生及居民,他们希望借助互联网扩大中医及中医馆的影响力。

  潘丽婷说,下一阶段,他们还将利用这个中医馆,为同学们搭建中医美容、中医推拿的实训平台。

  (吴国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