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学生复活“僵尸车” 打造公益自行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16 10:09: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毕业季一到,上街大学新区的各大高校内的停车棚总会多出一批被“遗弃”的自行车。为了更高效地处理废旧自行车,近日,大学新区师大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第一团支部的学生们收集了学院内30余辆无人问津的废旧自行车,重新修整、喷漆,作为公益自行车供校内师生们借用,并通过环校骑行的方式宣传这一特殊的校园交通工具。

  维修、上漆

  废旧“僵尸车”变身公益自行车

  据介绍,今年3月份开始,志愿者们就遴选出30余辆废旧自行车更换零配件。“很多自行车刹车链条都是坏的,这就增大了我们工作的难度,因此我们邀请了学校自行车协会的成员们一起维修自行车。”活动负责人王静雯表示。随后,志愿者们还将自行车统一喷上绿漆,象征着公益环保的理念。

  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30余辆自行车焕然一新,志愿者们骑行改装后的自行车,穿梭在校园各个角落里(如图),宣称环保理念,公益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后,学院内有不少学生纷纷向志愿者们借车。

  该校2015级的卓悦同学看到骑行队后,立即向志愿者提出了借车申请,成为了第一位借用公益自行车的人。“看到他们一行人骑着这么特别的车,感觉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也想去体验下骑这‘小绿车’的感受,刚好下午约了舍友一起去周边玩。”顺利借完自行车后,卓悦和舍友骑着自行车驶向校外。

  每天7点-22点半

  扫二维码即可借车

  为了更方便地管理公益自行车,该班级的志愿者事先与学院保卫处取得了联系,在校园内设立了两处公益自行车站。

  此外,每一辆公益自行车上还贴着相对应的二维码,师生们借车时只需要扫名车上的二维码,进入志愿者们开发的管理系统,填写真实姓名、学号、租车日期、所借车号等信息后,便可骑走相中的自行车,借车人所填写的姓名、学号等个人信息与学校一卡通服务中心所登记的信息相一致。归还自行车时,借用人仍需通过后台系统填写相关信息。

  据王静雯介绍,目前公益自行车开放的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22点半,一次可租借一天,活动初期所有自行车均不会上锁。“这关乎到学生们的诚信问题,我们愿意相信大家。”王静雯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委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们一起维护自行车,并定期进行修理。

  准毕业生积极响应

  离校前将纷纷捐车

  “看到学院停车棚内有这么多废旧自行车,占了很多车位,又影响着校园的整体环境,而很多同学又经常遇到用车不便的问题,于是我们就发起了这个活动,一举两得。”王静雯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协和学院大四准毕业生们的积极响应,不少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得知活动后,纷纷将自己的自行车捐给学弟学妹。

  管理学系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蔡小龙同学目前已经到校外去实习,从微信上看到这次活动的信息之后,他立刻联系了活动负责人,表示将把自己的自行车也投入公益使用。

  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颜佳妮听说活动之后,也立马把自己的自行车贡献出来。“即将要毕业了,自行车又不可能带到工作岗位上,不如借此机会把它继续留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使用。”

  “该活动体现了学生节能减排的理念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很有意义。”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党总支书记黄志斌表示,接下来要将活动规模扩大到全校,让全校师生都来参与,并将活动不断延续下去。李必慧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朱高航 叶晓晖 林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