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梦想田园生活“多肉痴”造多肉花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7 15:45:4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李锦向记者展示他的多肉植物

  造型可爱的多肉盆景

  “我有一间玻璃花房,里面种满萌态各异的多肉植物”,相信这是众多“多肉迷”的梦想,不过对于李锦来说,这不只是梦想,而是现实。

  在福州闽侯青口镇,李锦为自己盖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花房,放着音乐,一个人在里面摆弄多肉植物,成为他最享受的时光。花房里有上千个多肉植物的品种,几千株多肉植物,因此也成为很多“肉友”们最爱的地方。

  昨日,阳光温热,东南快报记者走进李锦的花房,和他一起感受那一个个小清新的美好。

  小时候爱自然的静谧长大后对多肉一见钟情

  李锦戴着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给人感觉很温和。不过,他却告诉东快记者,“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十足的急性子,现在变了性子,都是因为这些可爱的多肉。”

  李锦说,他由奶奶带大,小时候住在乡下,或许是受奶奶的影响,他从小就很喜欢自然,喜欢植物,期望田园般的生活。

  “夏天的时候,每天清晨4点左右,奶奶就会到屋子里把我们全部叫醒,让我们睡到院子里用竹子搭成的简易床上,裹上被子继续睡。”李锦回忆,一开始他很不开心,睡到一半总要被人闹醒,不过,后来他很享受那种静谧的时刻。

  “那个时间点,空气里还有凉意,微风吹过,抬头就能看见满天的繁星,感觉真好。”李锦很怀念那个时候,因为这样,他从小就喜欢上了那种置身大自然的感觉。

  不过,以前李锦只是玩草本植物,直到有一天上网买花盆时,无意间看到了一种叫“乙女心”的多肉植物,果冻色、粉粉嫩嫩的,之后他逛了网店,便一头栽进了多肉植物世界。

  “当时就觉得,哇!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植物,怎么形容呢,就像是一见钟情的感觉。”

  “我喜欢的女生也是肉肉的,多肉的感觉,正好和我一直喜欢的那种样子很契合,肉乎乎的,很可爱,说不定这就是我爱上多肉的原因。”说到这儿,李锦有些不好意思。

  从收集品种到繁殖多肉植物努力让多肉好好过夏天

  从最初的几十盆多肉植物,到现在拥有这间100多平方米的花房,李锦花了近4年的时间,前后投入了20多万元。“我觉得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为一件喜欢的事情付出是很值得的,也不能单纯用金钱来衡量。”

  李锦是一名商人,从事建筑工作,2012年接触多肉植物时,他还在长乐工作。那个时候的多肉植物,只是零星地出现在他的办公室里。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我买了36株多肉,一共花了50多元,后来越买越多。”李锦说,当时他工作比较轻松,有很多时间摆弄这些植物,所以一直在买。

  当时,多肉植物摆满了李锦的办公室,地盘不够了,他就把目标瞄准了厂房的天台,在天台上搭了一个70多平方米的棚,搭上花架,摆上一盆盆多肉。

  仅仅8个月时间,李锦就收集了700多种多肉植物。“那个时候我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对养护其实并不懂。”

  后来,李锦回到福州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他特地在老家青口的半山腰搭建了个花房,专门养多肉植物。

  这个时候,李锦已经从单纯的收集,转向了对多肉植物养护和种植的研究。这个花房现在分为两个部分,一间是他平时展示和操作的地方,另一间则是繁殖和实验区。

  “我就想实践下,到底怎么样才能让多肉植物在福州好好过夏天。”李锦说,考虑到多肉植物主要生长于沙漠及海岸干旱地区,他去买了粗颗粒的沙,铺在土壤和其他颗粒物的上面,实验以沙植的方式种多肉植物。

  他爱的花房名声在外众多“肉友”慕名而来

  空闲的时候,李锦每天都会来花房待着,这是他最享受的时光。

  “一个人在这里时,我就放着音乐,摆弄这些多肉,哪怕待上一整天,也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李锦觉得,养多肉植物不仅改变了他的性格,更多的是做这件事时,能让他非常放松,在这个过程里他会享受到很多乐趣,觉得很开心。

  听说了李锦的花房,多肉圈里不少多肉迷都想来一探究竟,一到这儿,许多人舍不得走了。“以前我没对外,可是很多肉友都来找我,说想来这儿,今年才正式对外,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和肉友们一块在这儿玩。”

  最多的时候,花房里迎来了40多个“肉友”,所有人都在这儿聊多肉,帮忙整理和移植。李锦说,他这儿现在已经变成了“肉友”们聚集的一个地方。

  “我现在很喜欢多肉拼盘,把多肉组合在一起,很多肉友都爱到我这儿拼盘。”

  李锦在福州多肉圈火了,花房也火了,不少厂商和花店也慕名找到他,希望从他这儿引进多肉植物,作为一个进货的渠道。不过,这并不是李锦所追求的。

  李锦的梦想,依旧和小时候写的“我的梦想”的作文一样,和家人一起过上田园般的生活,有自己的农场,有大大的草地,上面有美丽的花房,里面摆满多肉植物,清晨起床就能看见肉嘟嘟的它们。

  现在,李锦也正在向这个梦想努力。

  (东快记者王慧敏/文 吕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