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风无情人有情 受灾群众获关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3 09:46: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昨日,我市工青妇及计生协会等组织积极开展灾后慰问救助活动,给受灾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怀。

  市总工会建立30万元慰问基金

  台风肆虐,纵贯闽侯尚干的淘江支流水位暴涨,地处江边的天鑫皮革工艺品公司厂区被淹,职工宿舍屋顶被连片掀起,棉被、衣物等不少生活用品被卷入江中,职工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现在厂区和宿舍的水退了吗?基本生产生活有保障吗?”昨日,市总工会和闽侯县总工会干部来到天鑫厂区,两级工会决定为公司受灾职工提供8000元慰问金。

  据悉,市总工会本级已建立30万元慰问基金,为受灾职工、因抗灾受伤的一线职工以及在抢险救灾中表现优异的职工等三类职工提供慰问帮扶。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也分别建立相应救助基金。目前,我市首批职工已收到市总工会送来的共计18万元慰问金,后续还将根据职工受灾情况进一步发放到位。

  青年志愿者为救灾出钱又出力

  台风过后,团市委动员各路青年志愿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己所能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受台风影响,罗源灾情严重,众多菌菇企业及种植户损失惨重。罗源团县委秉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从10日至昨日,已组织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受灾严重的起步镇上长治村、下长治村、起步村、洋北村等村落,帮助菇农整理上架菌包10多万袋,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昨日上午,青年志愿者和福州团市委工作人员共50多人前往洋下新村,清理台风过境留下的淤泥和垃圾(如图)。为了疏通下水管道,他们徒手和工具并用,有的手被裹在落叶中的碎玻璃渣划伤了,但简单处理之后依旧奋战在清理现场。在他们的努力下,社区重回洁净面貌。他们当中,有不少还是青运会志愿者。

  成箱的矿泉水、牛奶、方便面整齐地垒在浦下新村居民楼旁边,这是团市委联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企业信通地产集团,为受灾较重的岳峰镇浦下新村、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居民送去的价值2万多元的救急物资。连续多天停水停电,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居民吃喝无忧了。鼓楼区的青年志愿者也为社区受灾群众送去了价值两万元的牛奶、莲子、蜂蜜、菊花茶等慰问品。

  市妇联5万元救助巾帼示范基地

  受台风影响,我市不少“巾帼示范基地”果蔬倒地、厂房吹飞,受灾十分严重。昨日起,市妇联兵分多路,赴各受灾巾帼示范基地慰问,引导基地负责人开展生产自救。

  昨日享受到妇联娘家人慰问的有国家级巾帼示范基地、连江县玉华山自然生态农业试验场,省级巾帼示范基地、连江县江南乡梅洋生态农庄等9个受灾严重基地。今日还将对市级十佳巾帼示范基地、福州施恩织和农有限公司塔庄基地等进行慰问。她们共将收到市妇联送出的救助金约5万元。

  贫困计生户房屋受损可享补助

  台风中,农村贫困计生群众的简易房屋有的倒塌,有的屋顶被掀飞。各级计生协会迅速行动起来,房屋因灾受损的计生户将优先享受“生育关怀”的“安居工程”补助。

  福清市计生协会共摸底27户房屋因台风不同程度受损问题,下一步将结合“安居工程”,帮助受灾困难计生户修缮房屋。龙山街道瑞亭社区李阿姨是独生子女户,失业在家照顾残疾丈夫,早年搭盖的砖瓦结构房屋没能抵抗台风侵袭,房柱和地板开裂,屋顶被掀翻。福清市计生协会工作人员昨日就来到李阿姨家,为她办理受灾房屋补助等申请材料。

  (福州日报 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