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时代 创业正当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16:00:4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在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激发了亿万群众的创造活力,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大量涌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此期间,闽侯县借助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大有抢占大众创业新高地的趋势。

  “时刻教育” 在校大学生创业新模式

  福建师大一群“90后”大学生组建创业团队——“时刻教育”培训机构,其成员年纪虽轻,却是个“狼一样的团队”,对工作抱有极大热情。他们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教育基地和线上服务平台,年创收超百万元。

  (“时刻教育”创业团队·吴国棋∕摄)

  团队负责人王聃是个创业意识很强的小伙子,早在高中时,他就趁暑期做起小生意。大一时,他开始与志同道合的校友联合创业,从手机第二界面、智能订餐面板到送餐电梯,先后尝试了近十个项目,但是都没成功。去年4月,王聃利用自身教育学专业优势,与朋友一同创办了这家名为“时刻教育”的教育培训机构。

  (创业团队开展项目推介活动·吴国棋∕摄)

  创业初期,队员们顶着酷暑,在福州各个小区挨家挨户发传单、搞宣传。在王聃和团队成员努力下,“时刻教育”在6个月的时间里,就招收了超过百名的学生。

  (创业团队的幕后生活·吴国棋∕摄)

  要使培训机构可持续发展,就得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王聃说,很多应聘家教教师的学生自身素质高,但缺乏家教经验,因此他们在选拔家教教师时,不仅要求笔试、面试,还需要试讲。在这样严格的条件,他们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队伍。

  (形式多样的培训·吴国棋∕摄)

  “时刻教育”目前已经在福湾、金山、仓山、福州大学城四地开设了教学基地,实行一对一家教服务,月营收十余万。除了线下开设教学点之外,王聃及其团队还开发了“师通八达”的网络学习平台。在这一平台中,有意从事家教的大学生通过实名注册后,学生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搜索符合自身需求的教师,在线上进行交易,在线下完成互动教学。

  这一平台为团队获得了超百万元的营收。测试第一天,就有100多名大学生注册成为家教教师,仅半个月,该平台就拥有了500多名注册教师,成交了100多单。

  “时刻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壮大,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王聃团队创立的“师通八达”项目荣获三等奖,成为所有团队教育领域的第一名,并进入了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阳光创客 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平台

  同样由福建师大学生组建的阳光创客空间,是福州市首家众创空间。阳光创客空间坚持非盈利性,避开市场饱和的软件设计,带着“互联网+”的概念,切入电气电子的硬件领域。

  (阳光创客空间团队·网络图片)

  阳光创客空间一直坚持在大学城各大高校开展推介和宣传活动,在中美创客大赛厦门站比赛中,其设计的一款产品获得三等奖。通过宣传,创客空间及其创新创业概念,为越来越多的学子所知,参与创客活动的大学生人数也稳步攀升。

  目前,阳光创客空间正筹划与福州大学团委合作,成立联合基金,在大学新区各大高校和社区推广开源硬件、电子设计的创新理念和DIY套件,所得收益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电子电气类学生,或有意进入开源硬件和电子设计领域的创客。

  (阳光创客空间创始人殷世勇解读“创客”内涵·网络图片)

  阳光创客空间定位为非盈利性的公益组织,而非创业团队。他们认为,唯有更多的非盈利的创客空间存在,才能汇聚更多的民间高手,共享专业经验,让各种细微的、粗糙的创新设计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出现设计创新理念和产品整体强盛的局面。

  吴国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