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驻村工作全覆盖 农村群众得实惠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30 11:29: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天,我市召开第四批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宣告该批驻村干部3年任职工作圆满结束。同时第五轮扶贫开发重点村工作也在会上启动,意味着“爱村如家、务实重行、勇于争先”的驻村精神将得以延续。

  2012年4月,根据市委书记杨岳“统筹城乡发展,实现驻村工作全覆盖”的指示精神,我市选派了第四批557名党员干部,到尚未选派党员干部驻点的557个村任职第一书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驻村工作全覆盖。各选派单位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的同时,还从人力、物力、资金、信息及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仅由市直选派单位直接投入的帮扶资金就达到2322万元。在多方协助下,驻村干部3年来共筹集帮扶资金5.4亿元,启动实施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组织文化建设等各类项目6000余项。这些项目如期完成,有力促进了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和新农村建设。

  办实事:民生投入超5亿

  走进永泰县大洋镇康乐村,朗朗读书声传来。村里的孩子们坐在旧教学楼内上课,心中却充满希望:在驻村干部张荣荟的奔走下,旁边那栋砖混结构教学楼修缮工程获得资金支持,最迟下学期,他们就可以在修缮一新的教学楼学习了。

  这只是农村风貌改变的缩影。第四批驻村干部普遍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切入点,积极跑项目、筹资金,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住房困难、饮水安全、道路难行、水利设施老化等问题,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3年间,市驻点村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14亿元,实施项目1928项;投入社会事业建设资金1.12亿元,实施项目1402项,资助贫困学生9000多人次1392万元,慰问困难群体4.5万人次3614万元。

  谋发展:经济项目千余项

  闽侯县洋里乡长基村内,食用菌基地颇具规模,40多亩香菇长势良好,30多亩竹荪正长菌丝。驻村干部高宪伟说,目前该基地可提供生产岗位50多个,随着规模扩大,将提供更多岗位。

  和高宪伟一样,所有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把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要素引向农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他们充分发挥文化层次高、视野开阔、理念先进的优势,因地制宜,引导村“两委”干部、村民群众发展本地特色富农产业,建成一条条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经济链。3年来,市第四批驻点村实施发展经济项目1022项,驻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2年增长2550元,村集体年收入从2012年的村均7万元增长到14万元。

  此外,通过2013年5月启动的“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100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市派第四批100个驻点村,各驻点村涌现出产业拉动共建、项目带动共建、合作开发共建、直接参与共建、公益捐助共建等五种村企共建典型,2年共为结对村带来综合帮扶效益2000万元,促进了村企合作共赢。

  强党建:带出一批好队伍

  驻村干部陈忠泽到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头4个月,村“两委”加起来只有4人,干部老龄化问题严重,工作难以开展。看到这些问题,他以换届为契机,鼓励中青年参与竞选,让换届后的村“两委”增至7人,平均年龄不到50岁。

  包括陈忠泽在内的第四批驻村干部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帮扶困难村民等方式,增强村“两委”的责任意识;通过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增强村党组织的公信力;通过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推动村级班子后备力量建设。

  3年来,市驻点村共新建或修缮村部4万多平方米,发展党员1195人,开展村主干业务培训5012人次,召开村民议事会4763次,新建村务公开栏561个,实行村务公开1.2万余次。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使得第四批驻村干部带出了一批基层党员干部好队伍,为当地发展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福州日报 记者 刘君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