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人喜事中少不了甘蔗 连地名都有“甘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2 08:39:3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调查福州水果市面上的甘蔗情况,走访专家证实,清明前后甘蔗易霉变,霉变“红心甘蔗”中的3-硝基丙酸会致人中毒,这引起了许多福州市民的注意。

  那么,什么样的甘蔗甜?福建省又有哪些甘蔗品种?甘蔗可与什么搭配?今天,记者采访我省农科院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以及营养师,为大家揭开甘蔗神秘的“面纱”。

  不仅如此,你或许还注意到,福州闽侯县就有一个镇叫“甘蔗”,关于这个地名的由来,以及甘蔗在福州的多种传统民俗,现在就一睹为快吧——

  甜度甘蔗冬季最甜果蔗甜度在12左右最佳

  品种

  黑皮果蔗在福建产量最高 品种跟甜度关系不大

  那么,我省有哪些果蔗品种呢?

  昨日下午,福建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蔗麻研究中心主任潘世明介绍道,甘蔗按用途可分为果蔗和糖蔗,果蔗是专供鲜食的甘蔗,它糖分适中、茎脆、汁多味美、口感好;糖蔗含糖量较高,一般作为制糖的原料。

  “我省糖蔗的品种很多,果蔗的品种以4种为主。”潘主任详细介绍道——

  一是黑皮果蔗,它产量高,适应性广,口感甜而脆,最为大众;

  二是广东黄皮蔗,它的产量也很高,吃起来也挺甜,但是品质会差一点点;

  三是厦门同安果蔗,主要种在厦门同安,蔗叶包住甘蔗,不见光,它比较脆,颜色好看,偏灰色,比较粗;

  四是三明大田雪蔗,主要在三明大田种植,产量和品质叶都不错,但目前推广得还不是很开。

  “市面上的甘蔗有的看上去是黑皮,有的是青皮,虽然颜色不同,但只是品种不同,跟甜度没有太大关系。”潘主任说。

  功效

  甘蔗汁清热解毒 但不可与酒搭配

  知晓了我省甘蔗的品种,你一定更想知道它的各种功效吧,尤其是搭配禁忌。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采访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穆亚敏,了解了甘蔗的一些“小秘方”和搭配“秘诀”。

  “甘蔗味甘,清热解毒,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这是基本性质。”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穆亚敏说,“但要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治反胃小配方:甘蔗生姜汁,将甘蔗汁七升和生姜汁一升混匀,每日细咽。“蔗汁益胃和中,生姜下气止呕,两者合用性较平和。”穆亚敏说。

  营养师穆亚敏推荐:“甘蔗+白萝卜+百合,一同榨汁饮下,对气管炎有益处。”

  此外,可以用甘蔗汁与牛肉制成丸,或者将山药碾成泥,与甘蔗榨汁混合拌匀,隔水蒸食,都是很有营养的食品。

  友情提醒: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地名

  闽侯县“甘蔗镇”地名由来两大原因尚在PK

  福州闽侯县甘蔗镇,为何取名“甘蔗”?是因为那儿种了很多甘蔗吗?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与福建省文史馆朱先生一起,翻查《闽都记》、《闽侯县志》等历史资料,发现竟有两个不同的原因解释“甘蔗”地名由来。

  甘蔗旧称甘蔗洲,又名瀛洲。宋朝时为侯官县石门乡的九功上里、九功下里,元、明、清为石门乡的十五都、三十六都。现为闽侯县政府所在地。

  说起甘蔗地名的由来,《闽都记》有载:“(甘蔗洲)向时种甘蔗为糖,故名其洲”。

  查阅宋、明、清各朝有关史书,频见甘蔗洲史上盛产甘蔗的记载。

  “史料表明,甘蔗洲是由于旧时盛产甘蔗而得名。”福建省文史馆朱先生说,“但查阅新版《闽侯县志》,记载却不尽相同。”

  《闽侯县志》:“甘蔗原为闽江冲积洲,唐代称瀛洲,后由于河道变动,江水将其一分为二,分称柑洲、蔗洲,随后泥沙淤积,又合二为一,各取两洲首字定为‘柑蔗’(今作‘甘蔗’)。”

  上述这段话近年来常被人以官方正式记载予以引用,然而至今这两种原因都会出现于“甘蔗”地名解释中。

  习俗

  福州人搬家、过元宵、庆婚嫁都少不了甘蔗

  甘蔗,可不单单用来吃,在福州人的习俗中,搬家、过元宵、庆婚嫁可都少不了它呢!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走访10多位福州市民,发现几乎超过九成的市民在搬新居时,都保留买甘蔗的习俗——摆放两根长长的甘蔗在新家,甘蔗连叶带根,贴上红纸,再用红绳子绑好蔗身。“甘蔗表达了人们希望长久甜蜜、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福州市民林女士说。

  而“扛着甘蔗送花灯”,也是闽都元宵的一个传统民俗。

  在老福州人的记忆里,元宵节来之前,长辈们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小辈们送几盏花灯。

  福州民间曾有首童谣:“正月元宵灯,外婆爱外甥(外孙),送来红红桔子灯,吉利又添丁。”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介绍,将花灯、甘蔗等物品送给亲人,寓意吉祥。

  还有一种习俗说法,是刚出嫁的女儿,娘家在第一年元宵时要送花灯和两根甘蔗到女儿家,寓意“节节高”。

  此外,“带尾蔗”是福州闽侯县最有趣的婚嫁习俗之一。

  “‘带尾蔗’是在新婚第三天,新娘在新郎的陪同下回娘家,黄昏前要返家时,老丈人要让女婿带上两根有头有尾的甘蔗。”老福州人陈依伯说,“甘蔗也是用9尺长的红头绳绑住,蔗尾要拖地走,叫‘拖青’。甘蔗有节,寓意新娘贞洁;甘蔗甜蜜,寓意新郎新娘幸福美满。”

  延伸

  穿蔗巷、劈蔗,是甘蔗在潮汕民俗中的两大特色

  曾在潮汕生活过的福州长春花园小区居民郑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甘蔗,在潮汕民俗活动中角色十分重要。

  每年正月十六,潮安县磷溪镇,都会举行从清朝年间流传至今且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穿蔗巷”。

  在这天,各家各户的人手拿带叶的甘蔗,在甘蔗末端挂上灯笼,而灯笼数必须与家里男丁的数目一致。

  “灯”潮汕音同“丁”,灯笼代表人丁兴旺,甘蔗代表生活甜蜜,事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拿着挂上灯笼的甘蔗,站在道路两旁迎接游行队伍到来。棵棵甘蔗形成一条长长的“蔗巷”,“蔗巷”里大红灯笼高高挂,游行队伍穿行其中,一路上锣鼓喧天,鼓乐飞扬,场面十分壮观。

  郑先生还听说过潮汕地区一个有趣的游戏:劈蔗。

  把一根甘蔗竖在地上,参赛者手持一把刀,手起刀落,一口气一刀破到什么地方,这段甘蔗就属于他的。如果半路停刀,或者甘蔗倒下了,那他便是输家。

  “劈蔗”游戏看似简单,实际上很讲究技巧与姿势,落刀如果不够快,还未劈到甘蔗,甘蔗已经顺势倒了下去。另外,用刀姿势不正确,镰刀也很容易伤到游戏者。

  每一场劈蔗游戏,经常会有许多的欢声笑语。人们一边咀嚼着剖开的甘蔗,一边品评着各人技艺的优劣。据说,这项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游戏已流传三百多年之久。

  (东快记者 刘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