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行政审批再“瘦身”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5 14:52:3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讯 “之前,办理福建省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要去福州市区办,现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就能办,太方便了。”近日,闽侯蓝海车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洪鼎勇在闽侯办理好了相关许可证。

  一样是办证,不一样的是时间。“以前去福州市区办,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由于业务不熟,会忘带一些证件,需要市区县城来回跑。现在在闽侯就能办,少了材料也能很快补齐,4个工作日就能搞定。”洪鼎勇说。

  高效便捷得益于闽侯县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去年以来,闽侯县进一步简政放权,公布了县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第一期公布467项(含承接市下发的行政审批事项18项),让行政审批项目再度“瘦身”,类似洪鼎勇这样的受益群众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

  很多事项实现了即收即办。闽侯隆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伟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质监局窗口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填写材料、递交表格、交费……从受理到办结,不到两个小时。“以前需要3个工作日,而且前后要跑两趟才能拿到证。”林伟说。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国胜介绍,县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布后,今后除个别保留事项,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不再需要到政府机关盖章,真正实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经过流程再造,目前已实现151项一般事项即收即办,350项一般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其他事项的审批环节控制在3个以内,让群众少跑腿。

  对于重大项目,服务中心还组织县发改、住建、规划等部门组成的重大项目前期报批服务团,采取定期调研或预约服务相结合,前移服务关口,全程代办、全程跟踪服务。目前,县重大项目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的845天压缩到174天。

  在提速增效的同时,闽侯县还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3项,如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许可等;并将部分审批事项转为公共服务项目,例如汽车租赁经营者变更法定代表人、名称、地址,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换证等。

  “这些事项取消后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林国胜说。

  (福建日报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吴国棋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