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白沙特色小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29 10:41: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腾飞白沙。 王元春 摄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县将打造“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其中,白沙镇要整合温泉、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十里长廊乡村旅游带,建设生态休闲特色小镇。

  如何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白沙镇党委班子有着清晰的发展思路。

  “建设生态休闲特色小镇”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对白沙镇今后发展的准确定位。会后,白沙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主动融入大县城建设,积极打造白沙特色小镇”为目标,积极作为,努力实现白沙经济社会跨越新发展。

  “白沙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旅游产业潜力巨大,以文化包装旅游,以旅游带动经济,将全面激活白沙的特色发展。”谈到白沙未来五年的发展,白沙镇党委书记叶建彪表示,白沙镇将立足于自身的地理优势,整合白沙历史文化、温泉等资源,结合休闲观光农业,抢抓发展机遇,深挖文化旅游产业潜力。

  “十里长廊”是白沙打造特色小镇的引擎。白沙镇将着力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进行规划布局,如孔元村将突出做好“花”的文章,打造“四季花海孔元”;井下村突出做好“红”的文章,打造“知青文化井下”;新坡村和上寨村突出做好“历史文化”文章,依托“古民居和古村落群”,打造“民俗新坡”和“古村上寨”;林柄村突出做好“山水”文章,依托云堡寨优美风光,打造“山水林柄”。在此基础上,推动“一江两溪”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效应,大力引进春舞枝、朝阳农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白沙,带活带强白沙镇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打响乡村休闲旅游名片,打造白沙旅游旺镇。

  为确保未来五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白沙镇将主动融入闽侯大县城建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白沙镇将围绕高速公路出口,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当地资源调整,发展白沙道口园区,探索新的产业园区建设;加速南山洋安置房、村居有线电视网络安装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推进“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和市级小城镇试点建设等。同时,白沙镇还将进一步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和花卉苗木等新兴产业,扶持推广家庭农场模式,发展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并定期举办“农副产品展销会”、“橄榄文化节”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信息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群众关心的,才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叶建彪表示,白沙未来五年还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强化生态保护,抓好环境、畜禽污染整治;完善交通网络,打通镇区连接各景点的路网;加大治理力度,重点整治白沙排涝站至埕元顶桥头内河、上寨溪流域,整修全镇水渠及排涝站,提高防洪抗旱功能;文教卫生齐头并进,配齐健全基础设施;推进产权改革,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力争到2020年提前实现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另一方面是积极打造平安福镇,通过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