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行摄天下 快意人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0:53: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徐吉本,我县荆溪镇徐家村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95年载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今年5月22日,徐吉本的摄影作品《出航》,被评选为《2008国际摄影周暨上海第九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照片组金奖。

  还在小学时,徐吉本就接触到了德国绿莱、福莱双镜头相机,并对摄影产生了兴趣。但摄影是个“昂贵”的兴趣,要玩摄影,资金的投入非常大。上世纪80年代初,徐吉本开始实行“以摄影养摄影”的方法,悉心钻研摄影艺术创作。当时,工厂里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度,他常常利用白天休息的时间,走家串户给人拍照,并明言拍得不好不给钱。1989年,他干脆下海开了一家照相馆,从此,他彻底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作了一项事业,浸淫其中。

  “玩摄影,就是玩心情。”徐吉本说,摄影是一种对美的欣赏,对他而言,也是一种享受。快乐职业,快乐生活,是他对幸福人生的诠释。为捕捉更美的光与影,他背着相机、扛着三脚架走遍祖国山川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摄下无数自然灵动的美丽瞬间。十几年间,他先后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艺术新闻作品200多幅(组),有100多幅作品参加各种影展,获奖无数。2004年,他被评为福州市优秀摄影家。

  今年5月2日下午四点左右,在霞浦海边等待多时的徐吉本,凭着丰富的经验,抓住最恰当的瞬间,“卡嚓”一声,按下了快门,摄下了《出航》。“摄影的时机很重要。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拍摄《出航》时,选好角度后,要考虑到太阳光线、涨潮时潮水的高低、船只出航的数量等的协调,来完成构图。如果光线好了,但潮水太高,淹没了海水中养殖海带的竹竿,或船只少了、多了,画面就达不到最佳效果了。所以,摄影时等待时机很重要。”谈起拍摄《出航》的经历,徐吉本仍难掩喜色。

  由于人缘很好,福州同行经常随徐吉本外出采风。每次外出,徐吉本都精打细算,将花费尽量降低。他甚至总结出了一些省钱的诀窍。“其中之一是逃票。一个六十几岁的老头,天没亮就伙同同伴乘着景区工作人员未上班,偷偷地溜进景区,想起来这些自己都觉的乐趣无穷。进浙江鲁镇采风时,我们甚至租了乌篷船,‘偷渡’进乌镇。”谈起这些趣事,徐吉本仿佛返老还童,得意地开心大笑。

  “老徐是个很好的老师, 也是很好的朋友。”县摄影协会的林明秋对徐吉本推崇备至。2000年,在“榕城之春”摄影展上,原本和大家素不相识的徐吉本,高呼一句“我也是闽侯人”,就加入到闽侯摄影协会的会员合影中来。从此,徐吉本就和闽侯的摄影爱好者们结缘,并加入家乡的摄影协会。几年来,从摄影器材选购到摄影技术的交流和组织采风,徐吉本都给予了协会会员很多帮助。

  林明秋说,徐吉本乐观开朗的性格也很感染人。他教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其摄影风格随意自然,注重光影效果及成像素质。喜欢原汁原味的纯摄影手法,不刻意摆布,不依赖后期的暗房加工,也不借助电脑技术的虚饰,做到按快门定像,基本不需要重新裁剪构图。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