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无悔的青春——忆林坡烈士的革命事迹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0:45: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陶濒学友会成立合影(前排左一为革命烈士林文 后排左三为林佑润同志)

  “同学们,大家团结起来,宣传抗日,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我们决不做亡国奴!”这是1944年(民国33年)8月23日林坡烈士在陶濒学友会成立会上发出的高声疾呼。林佑润老人生前在追忆当年这段经历时,特意从置放在家中旧箱柜中取出珍藏了64年的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并指出照片上人物对笔者侃侃而谈:“这张照片就是那次会后的集体合影。前排右一就是林坡同学,后排左三那个则是我……”为了进一步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及林坡烈士生平革命事迹, 83岁高龄的林老饱含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年代。

  林坡、林佑润同为福州格致中学的学生,又因同乡,非常要好,交往慎密。林佑润说,林坡同学每次给他讲起在上海读小学、初中时所看到国人饱受日寇铁蹄之苦时总是满腔怒火,而憎恨帝国主义和黑暗的统治阶级。1944年,林坡从上海回到福州就读,恰遇福州二次轮陷,再次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到处烧抢掠夺、无恶不作的罪恶行径,更是怒火中烧。为了唤醒民众,反抗侵略者,最终得以驱逐日寇, 林坡决定发动同学起来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并利用学习会名义,广罗进步同学加入以组成骨干力量。是年8月23日,林坡回到老家尚干,在尚干中心小学主持成立了陶濒学友会。由于他工作出色,在会上被大家推为会长。有了学友会社团作掩护,从此, 林坡便开始了有组织有纲领的秘密活动。他常利用校会交际的场合,深入到同学们中去,结识身边更多的爱国学生。在地下工作中, 林坡充分展示了组织工作才能和满腔的忧国忧民革命情怀。1946年底,已是地下党员的林坡胞姐由上海返榕探亲,对弟弟这一系列爱国行动表示了高度赞赏和支持。姐弟相见推心置腹的谈话,更坚定了林坡投身革命事业的信念。次年春,经“城工部”李铁副部长与林乃夫同志介绍,林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夏,在林坡高中毕业前夕,国民党地方当局企图利用会考制度扼杀学生运动,校训部的极右分子软硬兼施,不断阻挠正义学生的抗议。林坡对此毫不畏惧,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学校联合行动,积极筹备学生集会。他一面奔走于同学之间,揭露反动当局唆使压制学运的虚伪面目;一面夜以继日的开展工作,不断争取和团结广大学生及社会阶层的中坚力量,唤起民众政治觉悟。在这场声势浩大福州学生运动中,他始终站在了斗争的最前列……

  高中毕业后,林坡没有立即升学,而是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从事群众运动工作。1948年3月,他接受党组织委派前往香港,利用其父人脉为中共福建省委秘密采购发报机、手摇电动机等等通讯设备。当货运至福州时,却发生了“城工部事件”,他一时失去组织联系。后几经周折,还是将通讯设备顺利地交到指定地点,并转到南阳顶地下党福建省委的驻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艰巨任务。同年秋, 林坡进入协和大学教育系,以学生身份作掩护,又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这年底,林坡任福(清)、长(乐)、林(森)中心县委城工部副部长。1949年3月7日,林坡与县委的同志一道赴北部执行一项重要任务,途经长乐县城时,不幸被捕。敌人将他从县城押解至江田,连夜审讯逼供,严刑拷打。在正义与邪恶对薄刑堂的交锋中,他与战友一道把匪首驳斥得无言以对。次日佛晓,气急败坏的敌人,对他施行法西斯残暴手段,用棕绳背绑了他俩的四肢,施行了惨无人道的活埋酷刑。年仅22岁的林坡与战友为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林明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