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春色如许,独爱乡村风景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4-24 12:20: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春色如许,独爱乡村风景

  近日,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百亩梯田油菜花次第盛开,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赏,构成一幅悠闲的乡村春景图。 郑宗栖 摄

春色如许,独爱乡村风景

  19日,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老少同乐。近年来,介福乡围绕“瓷源介福”和“将军故里”两大品牌,打造集研、游、娱、住、食于一体的特色文旅乡村,推动乡村旅游不断发展。 叶国强摄

春色如许,独爱乡村风景

  闽侯县大湖乡后井村马岚山上,杜鹃花开正艳。

春色如许,独爱乡村风景

  游客在常源村修葺一新的河道旁观赏拍摄鱼群嬉戏。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一过,天气就骤然暖和起来,八闽大地处处春意盎然。

  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乡村旅游也遭遇“寒冬”。但危机中亦有转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历一段“休眠期”后,我省各地的乡村旅游正逐步恢复生机。宅家多日的人们开始走向郊外、走入乡村,走进明媚春光,赏花游园,好不惬意。

  乡村游渐回暖

  “今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在家放了3个多月的超长寒假,都憋坏了。现在能够出来走走,看看这一片春色,心情真的很好!”

  上周六,记者在闽侯县大湖乡后井村的马岚山,遇到从福州马尾驾车过来的潘伟新一家。

  “昨晚上听说我们要出来玩,这俩丫头一宿没睡,兴奋极了。”说这话时,潘伟新回头望向他的两个宝贝女儿,两人正手拉着手在山坡上撒欢儿。清晨的薄雾尚未完全散去,山上游客还不多,孩子们都摘掉口罩,笑靥如花。

  海拔1000余米的马岚山,此时杜鹃花开正盛,从山脚到山顶,漫山遍野一片红艳。春风和煦,暖阳正好,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香和泥土的芬芳,让人不禁敞开了双臂深呼吸。

  大湖乡地处闽侯县北部山区,南接白沙镇,北连廷坪乡,东近罗源县霍口乡,西邻洋里乡。从福州主城区出发,沿京台高速驱车到这里只需1小时,也有每天往返福州、闽侯的班车,交通便利,山清水秀。4月,正是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好时节,这里除了漫山的杜鹃花,还藏着一大片姹紫嫣红、娇艳欲滴的航天牡丹。人说“唯有牡丹真国色”,大湖乡的航天牡丹,目前花开正艳。据村民们介绍,今年的花期应该会持续到“五一”前后。

  游玩之余,还能享受美食。每年这时候,都是苦笋上桌的最佳季节。虽然苦笋并不是大湖独有特产,但因海拔较高的缘故,这里生长的苦笋外形细长、滋味鲜美,是广受欢迎的上等食材。此外,陆续开张的农家乐、土菜馆等,还推出柴火鸡、土番鸭、草根猪蹄、青红酒等美食,都在向游客的味蕾发出邀约。

  在我省,谷雨还是采茶的时节。毗邻闽侯县雪峰寺的文武雪峰农场,坐拥约4000亩有机种植的闽台优良茶树品种茶园。云蒸雾绕中,一垄垄茶树层层叠叠环山而上。经过将近一整个春天的洗礼,这波茶叶色泽翠绿,香气怡人,腰挎竹篓的采茶女工在茶园间穿梭。不远处,几位摄影发烧友的镜头正对着她们,一阵“咔咔”声,定格这最美人间四月天。

  周边游促发展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常源村的照片,实在美得不行。今天正好轮休,孩子也还没有开学,趁着春和景明,我和孩子他爸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开车过来,感受一下大自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飞心情。共享这天地,山水如画,也算是不负春光如许吧!”4月19日,来自周宁县城的游客林薇,拉着女儿的手,在镜头前做了一个“比心”手势合影留念。

  “真没想到,在县城周边就有这么美丽的乡村!”她说。

  春暖花开时节,8000余棵桃树把常源村装扮得婀娜多姿,沁人心脾的花香引来蜜蜂,一阵风儿吹过,粉红的花瓣飘洒在湛蓝的天空中。在桃花映衬下,古村落风景更美,生态更好。

  周宁县礼门乡常源村原名石竹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该村面积不大,约1.5平方公里的山坳里,住着196户7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5人、五保户11人、低保户12户35人、持残疾证39人。由于可耕作的土地面积少,农业生产条件恶劣、生产效益低,大部分劳动力进城务工,全村常住人口不到100人。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选派到常源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昌武到任后,发现常源村临近周边景区,而发展以保护古村落和开发周边风景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就可以带动村民就业,促进增收致富。在余昌武的推动下,常源村在村道两旁和村民的房前广泛种植黄桃、水蜜桃、油桃等桃树品种,并承诺为村民免费养护3年,桃树收益归村民所有。村里还争取到资金,实施古民居屋檐修复、古巷道复原和村口仿古改造等,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抓住返村年轻人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时机”,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河道清理、村容村貌美化净化,建设排污管道和亲水步道,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游客来了,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劲头更足了。目前,常源村两委正谋划通过挖掘打糍粑、酿酒、制作蓑衣等工艺体验,示范带动发展农家乐,为乡村发展旅游提供新亮点。近3年来,常源村的村集体收入增长了3倍,该村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上个月,福建省脱贫验收考核组完成了对常源村的考核验收。

  (福建日报 记者 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