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洋里乡:探索乡村振兴 打造福州“后花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4-20 15:32: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洋里乡:探索乡村振兴 打造福州“后花园”

  俯瞰洋里乡。洋里乡供图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乡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2019年度,洋里乡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扎实推进“到一线去,大干120天”“三大行动、六项竞赛”“整洁闽侯”等专项行动,累计完成县重点项目开工4个,竣工3个;完成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6.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比增17.2%;规上工业总产值1.7亿元,被评为2019年度乡镇(街道)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

  改善民生福祉

  提升生活品质

  2019年,“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开展以来,洋里乡积极推动乡综合文化大楼、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为民谋福祉。

  在洋里乡综合文化大楼项目工地上,一座五层高的大楼拔地而起。作为洋里乡重点民生补短板的项目,该项目开工以来就备受关注。“之前的文化站功能不齐、设备简陋,已无法满足洋里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乡里群众都盼望拥有一个全新的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因此,乡里决定把原有的老旧礼堂拆除重建,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洋里乡工作人员程志添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洋里乡综合文化大楼项目于2月中旬复工,目前,项目方正通过加大人力物力、上足机械设备等举措,加快项目建设,确保该项目于今年6月底完工。”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包含展览厅、信息资源共享室等,可容纳1000人左右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为提高洋里乡农村饮水质量,让洋里百姓能喝上一杯干净的水,2019年洋里乡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秉承‘再偏远也不落下一村’的原则,洋里乡因地制宜设计施工方案,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底完工,保障了24个行政村3160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百姓生活质量。”洋里乡水利站工作人员张世传说。

  探索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佛手瓜农旅节现场精彩纷呈,瓜香四溢。瓜农市集琳琅满目、人声鼎沸;“洋里小吃街”香气氤氲、人气爆棚;孔雀舞表演引人入胜;趣味运动会让参与其中的朋友体验丰收、满载而归;乡贤带领游客游览当地余氏宗祠;采摘点上采收佛手瓜体验火热进行……去年在梧溪村举办的“首邑福瓜·满城香”洋里乡佛手瓜农旅节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前来打卡的众多游客无不大呼过瘾。

  过去一年,洋里乡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乡村本土文化,利用好乡村资源,从产业、生态、文化三大块出发,打造以高山果蔬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以民俗活动为主的农旅结合体验区、以生态旅游及民宿体验为主的旅游产业集聚区,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除了梧溪村,花桥村也是洋里乡党建引领的示范村。2019年,洋里乡党委将花桥村作为党建示范村来培育,并在花桥党支部成立仙泽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黄金百香果等特色水果产业,推广发展自由采摘休闲观光农业。

  “下一阶段,我们将大力提升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突出洋里‘生态优势’,建设生态涵养区,加快打造‘后花园’,为建设新闽侯注入洋里新活力。”洋里乡党委书记叶常青表示。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