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村花”牡丹开 托起振兴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4-16 08:36: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村花”牡丹开 托起振兴梦

  大湖马墘牡丹美。黄立新摄

  昨日上午7时许,年过七旬的大湖乡马墘村村民翁家柱用过早饭骑上车子,便前往附近的水满山瞧瞧他的“宝贝”——1万多株盛开在山顶的“航天牡丹”。一年多来,他几乎每天都要上山走一遭,看看这些宝贝长势如何,有没有生病。如此这般精细呵护,是因为他深知,这些牡丹是养育了他70多年的村子振兴的希望。

  漫步在遍植牡丹的水满山,翁家柱与记者细细说起这里的故事。

  “你看这座山,从前长满杂草,有的村民即使想在这里耕种最后都放弃了,因为什么作物都长不高,也长不好。”翁家柱摊摊手说,水满山海拔996米,土壤干燥,缺少水分,不适宜大部分作物生长,久而久之成为荒山,就连当地村民都鲜少来此散步。“不过你看,山上视野好,风景好,浪费就太可惜了。”

  马墘村是个贫困村,如何让村子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就在村两委冥思苦想、一筹莫展之时,转机发生了,而且就在人人都不看好的水满山。

  2018年,村里一位乡贤提议,不妨在水满山上种植“航天牡丹”,既可发展旅游,也能带动村民致富,可谓一举两得。这个提议让马墘村村主任陈文激动不已,他马上邀请有关专家到水满山考察。专家们实地勘察后表示,“航天牡丹”耐寒、怕水,种植需求与水满山的地理特征十分契合,此举可行!

  专家的肯定让陈文看到了希望,但这是村里的大事,必须让全体村民共同决定。他一边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家一户沟通;一边召集几名村民代表共同前往山东菏泽考察,看看成效前景,眼见为实。

  “村里许多人都跟我一样,希望马墘尽快发展起来,大家一致同意引进‘航天牡丹’,踊跃捐款,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回忆起当时全村出动、开垦荒山的壮观场景,翁家柱至今记忆犹新。

  在村民的支持下,2018年底,南国航天牡丹基地终于正式建立。从那时起,翁家柱从零开始,苦心学习种植培育技术,他申请开通了无限流量的手机套餐,不时与远在山东的技术人员进行视频连线。该不该施肥,有了白蚁怎么处置,需不需要浇水,他总是积极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基地里技术最过硬的技术员。

  “这是‘航天牡丹’第一次跨过长江!”看着牡丹一年年往上蹿,翁家柱又欣慰又骄傲,他憧憬着国色天香的到来,有朝一日让马墘村、大湖乡成为实至名归的“国色天乡”。

  如今,20多亩“航天牡丹”长势喜人,下一步怎么干?陈文也有计划,配套设施必须加快跟上。“之前村子建设幸福家园的时候已经把上山的水泥路铺好了,登山步道也建好了,基础设施已经具备,接下来就要进行整体规划和提升了。”

  近日,随着马墘村的牡丹搭上“云直播”的列车,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看到有游客来,村民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我们一定要干好,早日把荒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让我们的村子成为大家都想留下来的村子!”陈文充满憧憬。

  在大湖乡,像马墘村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近年来,通过“一村一品”,大湖乡在集镇片区规划大湖红色旅游,在雪峰片区打造禅修圣境,在珍山村建设“云上明珠”,在江洋片区开发特色生态农业。此外,大湖乡还号召“村联村”,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我们还将继续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实现村村有亮点,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以农兴农、以林兴林,建设好省市后花园。”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说。

  (福州日报 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