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27 15:14: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绿满闽侯 名扬四海

  9月20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颁发全国绿化奖章的决定》,闽侯县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荒山遍地,到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工作最高奖项,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闽侯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县城、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加强森林管护,推动全县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4.4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9.42%,均居全市前列,森林蓄积量832万立方米,居全市第一,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县城、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等殊荣。

  种下“金山银山”建起“绿色银行”

  走进闽侯县廷坪乡马厝村,上千亩胸径达10厘米的杉木,将村里周边连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这里有1100亩杉木,我还在竹岐乡半岭村承包了1200亩林地,也种了400亩杉木,按照现在树木的价格和价值,这些树可以值七八百万元。”看着眼前的“绿色银行”,承包户黄秀敏喜上眉梢:“再长10年,树的价格起码要翻一番。”

  近年来,为了有效盘活林地资源,闽侯县积极鼓励村民承包林地,并种植速生丰产优质的多世代林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县里鼓励村民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发展林业集约经营、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引导农民以参股或务工等方式参与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或林业项目建设。全县现有涉林专业合作社86家、涉林家庭农场16家。2009年至今,全县种植多世代杉木达4万多亩。

  农民种植“金山银山”,全县打造“绿水青山”。在闽侯,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持之以恒义务植树的良好局面。

  植树造林,绿荫首邑。目前全县共建立了“闽侯县廉政公园·清风林”“姐妹林”“青年林”“海峡创业林”等10余个造林示范点。义务植树尽责率逐步提高,公民对绿化知晓率达93%,对创建“森林县城”的群众支持率达91%以上,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绿化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植树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保存率达90%以上,全县18个县直部门和15个乡镇为代表已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建卡率达100%。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声名远播的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

  管护森林资源 注重依法治林

  每天早晚,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支书陈开光总喜欢与早起的村民一起到油杉群古树公园休闲散步。

  陈开光介绍,油杉群古树公园占地6亩,共有19株古油杉,树龄最长的有500岁了,胸径近2米;树龄最短的也有200多岁了。前几年,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村里依托这些古树建起公园,配置健身器材、宣传栏等设施。“这个公园,既是村民良好的休闲空间,也是宣传古树保护知识的平台。村民们在休闲之余通过潜移默化,增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像这样的古树公园,在全县共有18个。”闽侯县林业局局长翁水俤介绍,闽侯县除了依托村庄周边的古树木等林业资源建起休闲公园,开展群众性保护古树工作外,还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对1146棵古树、47个古树群用GPS定位系统,建档完整的档案。县政府发出公告,制作保护牌进行挂牌,将古树名木列入全县290名护林员管护内容。

  在加强林业管理方面,闽侯县坚持依法治林,规范林业权力运行,落实林业行政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林业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提高林业依法行政水平。

  在保护森林资源方面,去年以来,闽侯县结合森林督查工作以及国土卫片检查,对各类破坏森林资源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

  在加强水土保护方面,全县在闽江两岸和一重山实行禁止开山采石,近3年,全县共完成封禁治理2.1万亩,实施坡改梯0.3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面积比例逐年下降。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鸟儿成群的闽江湿地公园。

  创新生态修复 提高林分质量

  “这个树下长了一些杂草,要及时拔掉。还有,要记得经常浇水。”9月25日下午,在闽侯江滨公园的一片樱花园里,市民丁某叮嘱一旁的工人。

  丁某告诉记者,去年年初,由于他的企业在拆除废气收集处置设施时造成锌粉散布车间各处,因暴雨后洪水冲进厂房,造成这些锌灰被山洪水带入闽江,排水锌超标43.5倍。闽侯县检察院在办理该案中,办案人员启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以“大生态”理念,创新探索出“公益修复”新模式。在丁某认罪认罚的基础上,通过与县林业、公园管理部门沟通,确定在闽侯江滨公园划出一片区域,联合县法院将该处作为“闽江水资源保护司法示范点”,由丁某出资8万元栽种500余株樱花,负责管护3年后移交公园方。

  开展“公益修复”,是闽侯县创新开展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闽侯县在广泛植树造林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生态修复工作。

  “2011年,全县通过消灭荒山后,在持续管护提高林分质量的基础上,林业工作重点从山上造林转为山下绿化提升。”闽侯县领导介绍。

  近年来,闽侯县造林绿化工作围绕“群山绿色为屏,乡村绿色为点,道路绿色为线,城区绿色为面,闽江、大樟溪绿色为带”的全方位绿色格局。

  同时,针对闽江流域一重山等地段人口多,农事、林事活动频繁,因果园除草造成山体裸露的实际,闽侯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采取“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的办法,同时引导果农在果园内套种农作物或绿肥,使山体披上绿装,减少水土流失。

  在生态林修复方面,闽侯县采取封山育林和林分修复措施,对于退化防护效能差的林分采用人工套种乡土阔叶树、封山育林措施,使其郁闭成林。据统计,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56965公顷,占全县林地面积的37.15%。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绿色环绕的闽侯乡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造型奇特的连理古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满眼绿地的千家山公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美丽的闽侯江滨公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休闲胜地三叠井森林公园。

  坚持美化花化 幸福“种”到村庄

  驱车行驶于沈海、福银高速公路两侧,粉红的美丽异木棉花与紫薇、秋枫、红叶石楠等树种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美丽的景观带。

  “种树的很多地都是我们向当地群众租的,租期一般在20年左右。”闽侯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以来,全县共租种3413亩,用于景观带绿化。

  近年来,闽侯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四绿”工程建设,全县共创建绿色村镇15个、绿色开发区9个、绿色校园114个、绿化村庄206个。

  在此基础上,闽侯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从今年起每年安排63个村,实施“村植千树”三年行动,基本实现全县各村全覆盖。

  闽侯县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不懈地提高全县绿化水平,力争把闽侯建设成为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更加优良、市民更加满意的森林生态型经济强县,努力打造“实力闽侯、宜居闽侯、幸福闽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花开不败的孔元村。林龙锦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闽侯林业

  蓝天白云绿树下的闽侯县城。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其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林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