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理所应当”换来“意料之外”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27 15:11: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理所应当”换来“意料之外”

  涉迁群众抽取安置房选房号。记者林瑞琪 摄

  24日一早,闽侯县荆溪镇永丰社区格外热闹:一边是社区居委会门前,涉迁群众依次抽取拆迁安置房选房号的热闹场景,一边是征迁地块上,工人们大干快上的火热场面。

  仅半个月,实现征迁户100%签约,“永丰速度”为当下闽侯热火朝天的“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再添一把火。在这份“意料之外”的惊喜背后,是一线村镇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付出。

  一天当成两天用4天征迁进度近半

  1个月内要拿下涉及总户数72户、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粮库项目征迁任务。刚接到任务时,负责永丰片区攻坚的荆溪镇党委综治副书记郑龙心里没底。“住户情况各有所别,时间这么紧,难度不小。”

  尽管如此,当地村镇干部还是迎难而上。从9月3日镇里接到任务的一刻起,项目的征迁进度就像被上满了发条:4日一早镇里召开协调会;5日召开全体村干部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当晚召开全体村民大会;6日开始入户摸底动员……随后4天,签约35户,征迁房屋面积10869.71平方米。

  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兴俤告诉记者,征迁工作期间,当地干部把一天当成两天用:早出晚归,持续走访动员,走家串户问情况、解难题,午休时间也不闲着,有时晚上入户动员至次日凌晨……

  其间恰逢中秋,干部们一如往常地入户动员。“不少外地工作的人趁着中秋才能回来一趟,可不能让他们白跑。”陈兴俤说,尽管当天本打算早点结束工作,但到收工时已经天黑。

  9月20日,涉迁户悉数完成签约,配合此次工作的镇征迁办工作人员忍不住点赞:“短短10多天实现100%签约到位,这是我们开展征迁工作以来的最快速度!”

  信任助力征迁

  多次登门终获理解

  对于征迁的“神速”,不仅一线干部倍感惊喜,涉迁群众也深有体会。“这回征迁,大家都和和气气,挂着笑脸,这么顺利着实难得。”涉迁户林应明言语中难掩敬佩。然而在一开始他却被征迁干部们视为此次征迁工作的一道“难关”。

  郑龙介绍,林应明同兄弟姐妹合建了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的房子,按照标准货币补偿每平方米才200多元,要承受几十万损失。“原本我们做好准备下大力气协调,没想到入户协调后第二天,他们就签约了。”郑龙说。

  “这些干部态度诚恳,政策介绍得清楚,在日常生活中也乐意帮我们解决难题,和我们有不少交流,他们值得信任!”林应明回道。

  十几天中也有难题出现。涉迁户林务英一家近2000平方米的房产(包含部分厂房),产权置换后拿到255平方米的安置房,这让她一时难以接受。“但标准已经定好,不严格执行就是对其他群众不公。”带着这样的想法,陈兴俤和其他干部几乎每天登门,讲政策,分析利害,还请来她家人一起做工作。镇村干部的执着和诚恳打动了林务英,促使其接受征迁条件,最终在20日晚完成了签约。

  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带头提振士气

  随着签约工作结束,镇村干部陆续撤出了位于村口的项目征迁指挥部,记者到访时,看到了干部们曾在这里“战斗”过的痕迹: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门口征迁进度表上,签订协议一栏的小红旗贴得满满当当。

  “这次征迁由村、镇干部及拆迁办工作人员三套人马通力配合,我们全部村干部都下到一线,分成三个小组包片开展入户动员、协调。”陈兴俤告诉记者,十几天中,三组队员比学赶超,每天拿下的小红旗数量不相上下。

  9月11日,征迁工作正当白热化阶段,荆溪镇在6大片区挂牌成立“重点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永丰片区就是其中之一。党旗插在阵地上,不仅为征迁干部再添士气,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精神带到一线,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在此次征迁过程中,村镇的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拼在一线,带动更多干部积极参与工作。涉迁党员干部也在第一时间同家人做好沟通,成为了最早一批的签约征迁户。

  当被问及这十多天来的坚守与付出是否觉得辛苦时,陈兴俤回答:“这是我们分内的工作,做好是理所应当的。能够换来这样一个结果,我们都觉得值!”

  (福州日报 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