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狂风暴雨中 这些镜头令人难忘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12 10:20: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八旬夫妇风雨中迷失方向,爱心人士助他们回家;社区书记在台风中巡查,被树枝砸晕,醒来后先问“警戒线拉好了吗”;仓山一家老少在家中顶窗户抗台风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走红……台风“玛莉亚”侵袭福州期间,在风大雨急的城市里,涌现出各种故事。

  

  仓山金山街道幸福社区书记侯卓凡在台风中被树枝砸中,当场昏迷。

  老人风雨中迷路幸遇救援队相助

  昨日上午,福清一对八旬夫妇风雨中迷失方向,浑身湿透不知所措,被路过的福清蓝天救援队队员发现。

  救援队志愿者杨燕芳介绍,当时风雨交加,他们在龙江街道江滨路巡逻时,看到这对老夫妇站着路边,蜷缩着身体,拖着行李,四处张望。

  救援队队员们赶紧将老人扶上车,把他们的行李也搬上车。原来,他们是当地海口镇东峤村人,分别为88岁和83岁,当天一早到福清城区买生活用品,返回的时候台风来临,公交车停运,他们只好拖着行李,冒着风雨寻找回去的路。

  “当时风很大,我们年轻人在路上都站不稳,何况老人家。”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说,随后,他们开车送老人回家。

  


 

  被救援队发现时,两人全身湿透站路边不知所措(上图),后来被扶上了车(下图)。

  受访者供图

  大树倒下救护车遇阻村镇干部“开路”救人

  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一名林姓村干部介绍,昨日8时20分左右,一辆救护车从闽安村前去东盛村接诊一名台风中受伤的老人。途中,一棵大树倒伏在闽白公路上,车子无法通行。

  村镇干部立即赶往现场,并联系园林部门派人到现场处置。

  不料,由于倒伏大树压到了电线杆,现场一时无法清理。于是,村镇干部又想方设法,从附近开通了一条便道,帮助救护车打通“救援通道”。社区书记冒险巡查被树枝砸晕受伤

  “警戒线都拉好了吗?”这是仓山区金山街道幸福社区书记侯卓凡醒来时说的第一句话。半小时前,她在巡查泰禾红峪小区1号门附近靠近浦上大道的绿化公园时,被突然落下的树枝砸中,当场昏迷。

  昨日11时许,风大雨急,侯卓凡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又一轮巡查。在泰禾红峪小区门口,有一棵大树被风吹倒,还有树枝挂在其他树上,有安全隐患,他们立即拉起警戒线。此时,一阵强风刮来,树枝断裂,砸中侯卓凡,她昏了过去。其他人立即拨打120,经抢救,她醒了过来,第一句话就是问“警戒线拉好了没有”。

  据了解,从9日下午接到防抗台风任务开始,侯卓凡就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和同事巡查辖区好几遍,第一时间处理隐患。晚上她住在社区办公室,随时处理突发情况。目前,她正在省立医院治疗,由于左肩锁骨断裂,要接受手术。水位暴涨危及民房警民搬石头筑“堤”


  

  当地民警和村干部搬了20多块石条,筑起临时堤坝。

  昨日,风雨中,大量溪水涌入闽侯荆溪镇桃田村一处土木结构的民房。当地民警和村干部互相协助,徒手搬了20多块石条(每块重约40公斤),筑起了临时堤坝,缓解了险情。

  荆溪派出所副所长林志国回忆,昨日中午,他带领协勤人员巡查桃田村危险区域时,桃田溪水位急速上涨,没过路面约30厘米,涌入了上述民房。“若不及时采取措施,这栋老房子可能会被冲塌。”他说。当时他马上召集协警和村干部,在暴雨中,搬石条筑起临时堤坝,把溪水引流至他处,护住了房子。台风中驾艇江中冲浪民警硬是把他劝上岸

  昨日上午,风大雨大,一壮汉在闽江划艇冲浪,称“浪大正好锻炼技能”。仓山水上派出所民警费了许多周折,将他劝上岸。

  “上午10点多,我们接到群众报警,说有人在闽江上划皮划艇。”水上派出所所长陈超介绍。他马上带上老民警唐庆泉,以及仓山公安分局民警张宁等人,赶往闽江。

  “风雨非常大,浪也很大,要不是老唐经验丰富,我们的巡逻艇可能就翻了。”张宁告诉记者。因为能见度很低,风浪很大,他们经过近一小时的搜寻,才在解放大桥和三县洲大桥流域发现一名只穿一条游泳裤的壮汉。这名壮汉正划着一条橡皮艇,在江中冲浪。

  “上岸上岸,赶紧上岸……”民警对其喊话,但壮汉拒绝,称自己在锻炼。最后警方巡逻艇迫近并强行将他拉上船。经了解,壮汉今年51岁。11时许,他被安全带上岸。狂风中窗户“告急”一家老少齐上阵


  


  


  “全家老少齐发力,顶窗户快一个小时!”昨日上午,台风中,家住仓山摩卡生活馆小区的黄女士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如上图),在微信朋友圈火了。照片中,老少3人一起顶着窗户,窗外狂风呼啸。

  黄女士说,他们住在18层楼,昨日9时许,外面狂风呼啸。家中客厅的无框折叠窗是2011年装修时安装的,如今闭合效果不好,不时被狂风吹开,雨水也跟着打进来,客厅里的东西被吹得七零八落。当时,她14岁的外甥女第一个发现窗户被吹开,赶紧上前关窗,但三扇窗户“此起彼伏”地被风撞开,女孩一个人顶不住。

  此时,黄女士的爸妈见状,赶紧一起顶窗户。这一幕,被黄女士用相机记录了下来。他们顶了40分钟左右,风势减弱后,才离开了“阵地”。

  黄女士说,当初为了追求视野好,安装了这种窗户,但用了几年后,窗户的轨道和弹簧老化,缝隙增大,碰上大雨,水会流进屋子,窗户越来越不牢固,台风来袭,就有安全隐患。经历了这次台风,他们准备换成更牢固的有框玻璃窗户。

  “习惯了台风天的福州人,遇到这种情况,也算是比较淡定吧。”黄女士打趣说。

(福州晚报 记者 王威 李锦清 陈海东 王光慧 林铭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宁 张存金 陈建鋆 饶咏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