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30 10:37: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581.jpg

3月29日,洋里村村民紧张有序地沿撤离路线转移疏散。 洪琦 摄

CJJ_9974(备选).jpg

皮划艇。 陈枫 摄

操舟机(选).jpg

操舟机。 陈枫 摄

IMG_3000(选).jpg

地方无人机操作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介绍无人机实战操作技巧。 林世彬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3月27日,记者从县防汛办了解到目前全县共储备袋类43.303万条(其中麻袋4.105万条、编织袋39.198万条)、膨胀袋3000只,钢管24.7吨、土工布20000平方米、救生衣5710件,生命探测仪2套,及皮划艇、冲锋舟、抓捕网、户外应急灯等防汛应急物资。

    “此外,我们还准备了13台抽水机组、60台便携式水泵等防汛抗旱设备,确保安全度汛。”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县级防汛物资存放地点主要分布在群众比较集中和容易发生内涝的甘蔗、荆溪、上街、南通、祥谦、县武装部和预备役工兵营等地方,以便在汛期能随时调用。”

    除了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外,防汛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日前,县水利局组织多名技术人员分成6个检查组,对全县各类水库(含电站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水毁修复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汛前防汛安全大检查。

装备先进

提升快速应急反应能力

    为了自然灾害发生时,能更快、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人武部紧绷防汛抢险这根弦,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3月27日,县人武部闻令而动,在县人武部部长查水金的带领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进行点验。记者在县人武部的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仓库内看到,生命探测仪、无人机等各类新颖的防汛救灾装备,整齐排列在仓库内。

    为更好的为抗台救援行动积累经验,进一步规范民兵应急分队遂行抢险救灾行为,强化其快速反应能力,自3月26日起,县人武部在白沙军博园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全县民兵营(连)长暨信息员集训,通过授课辅导、现场实操、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民兵营(连)长、专武干部应急指挥能力。

    3月28日下午,在授课现场,县人武部还邀请地方无人机操作专业技术人员到场为大家传授无人机实战操作技巧。据县人武部副部长郑锦雄介绍:“无人机在防汛救灾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在抢险救援期间,往往会有不少塌方或者洪水等不方便前往的地方,这时我们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地形勘察、灾损评估,为下一步抢险救灾提供更直接的决策依据。”

    据了解,除物资器材准备到位、开展汛前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外,县人武部还在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上旬开展针对防汛抢险的冲锋舟训练,以备遇到险情及时出动。

完善体系

多措并举筑牢防汛线区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今年,我县292个行政村还各落实了一名水利气象信息员,负责本村的气象防汛信息预警;全面落实防汛预警锣长制度,所有自然村全部配置预警铜锣,落实了锣长并登记造册;全县14个乡镇和292个行政村(居)对防汛抗灾应急预案进行了陆续修订更新,进一步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在抢险队伍方面,我县各乡镇(街道)还落实了14支抢险队伍共约700人,各类工程和各村居分别落实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约9000人。此外,我县还联系落实了驻军部队抢险力量550人,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当中。

    防汛信息畅通也是安全度汛的一个重要保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已建水雨情自动遥测站点共有40处。从2月底开始,县防汛办就对各乡镇山洪灾害防御系统、监测预警站点和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进行检查调试,保障防汛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防汛信息畅通。

防灾演练

切实增强防灾避险能力

    我县境内地质灾害点点多面广,主要以崩塌、滑坡为主,共有地质灾害点168处,其中滑坡55处、崩塌112处、泥石流患1个。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中有12个乡镇(街道)分布有地质灾害点。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提高群众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3月29日,县国土局、水利局、防汛办、气象局等部门,在洋里村联合开展了2018年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群众逃生避灾演练。

    “报告!接到我村地灾点监测人报告,因下大雨,洋里村地质灾害点后山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建议组织群众转移!”“不要慌,注意安全!请务必第一时间按预案安全转移,照顾好老人小孩,并做好群众后勤保障工作”。在转移的路上,村干部反复的通过喇叭提醒道……当天上午10点,洋里乡应急抢险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测员敲锣,发出预警信号;应急抢险组组织村民撤离。安全转移中,村民扶老携幼,紧张有序地沿撤离路线向预定避灾地点转移疏散。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措施果断、反应迅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全部受灾群众及财产转移到安全的安置点,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演练现场还通过发放宣传册的形式进行减灾避灾知识宣传。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