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未成年人 >> 正文

“导”引前路 “宫”耕梦想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0 10:15: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省委文明办下发关于表扬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优秀辅导员的通报,我市郭宅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荣获省级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缪绍等12名辅导员获评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辅导员。在6月10日举办的2018年度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培训班上,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作为优秀乡村少年宫代表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市各地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以德育人、以乐促智、以技促能的功能定位,持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经典诵读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精通业务、敬业奉献、扎根基层的优秀辅导员。

  郭宅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郭宅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手工活动。

  日常开放+假期开放

  2013年,郭宅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5年间,室内建起了经典诵读、电子阅览、电子百拼、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快乐英语、舞蹈、合唱、太平鼓、绘画、手工、数字青少年宫、观影、科学实验班等14间活动室;室外则设置有书吧阅览、田径、乒乓球、拉拉操、鼓号、篮球等6项活动。孩子们玩转“第二课堂”的同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乡村少年宫的各项活动能落到实处,这与老师的教学、学校的管理密不可分。郭宅中心小学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建立由25名老师组成的辅导员队伍,另聘15名艺术学校的学生和当地农村艺人以及退休老教师担任校外辅导员。

  在活动开展上,郭宅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采取“日常开放+假期开放”的方式。其中,日常开放项目21项,每周开放5小时以上,假期开放6项。每周三在时间上给予大力支持搞好各活动项目,其他时间采用全面开放场地和设备的方式,保障学习活动时间。全校学生均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自由选择活动项目。

  学校还通过修缮校内绿化带、装饰校园文化墙、开辟小书吧等举措,让校园处处体现少年宫新面貌,托起孩子们的“多彩梦”。

  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特色项目 硕果飘香

  

  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舞蹈练习。

  一向以“阳光”为特色办学理念的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坐落在白沙镇新城中心。2009年,学校创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利用现有场地、教室,不断修缮并配备设施器材,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如今,该校少年宫连续4年测评成绩位居全市前列,足球、科技、戏曲等特色项目硕果飘香。

  注重建章立制,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白沙中心小学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活动情况及辅导员队伍进行检查与考核。少年宫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完备的职责制度,各项活动情况也进行了分册记录和归档,让少年宫活动规范有序、有条不紊。


  加强科学施教,在“激发兴趣”上求创新。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项目,少年宫办公室再进行统筹安排。这样的双向选择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白沙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在此过程中,少年宫还关注特殊人群。六年级的李同学是父母离异的留守儿童,以前的他虽然学习成绩好,但沉默寡言。自从参与少年宫活动后,他成为了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足球少年。“如果没有加入足球小组,我可能无法感受体育的魅力和快乐。有了足球相伴,我再也不孤单了。”李同学说。他的爷爷也感叹,是乡村少年宫活动让孩子变得阳光开朗。

  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一室多用 一地多用

  

  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武术组学员在中埔寨表演。

  美术组的孩子拿着画笔描绘图景,经典诵读组的孩子提起笔墨书写心声,科技小制作、陶艺、剪纸、丝网花等小组的孩子们摆动巧手展示创意……近年来,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项目逐渐增多,规模逐渐壮大。

  为了改善办宫条件,长庆中心小学加大了投入,用于少年宫的建设和发展。现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200米环形跑道等体育运动场地,并添置了相关体育运动器材;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室、电脑教室则用于现代信息技术教育。

  为确保活动质量,学校强化师资队伍素质,今年已在校内校外广泛选聘了专兼职辅导员16名。教学内容涵盖音乐、体育、书法、绘画、舞蹈、剪纸、陶艺、武术等方面,做到了每个学科、项目活动都有一名教师或辅导员全面负责、督促、指导。

  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还在服务时间和空间上下功夫。时间上,学校利用每周一、二、三、四的课外活动时间开展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开放场地和设备,以保障学习活动时间。空间上,做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充分利用墙壁、长廊、橱窗等作为少年宫活动、作品的展示阵地,努力将乡村少年宫打造成为全校青少年的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辅导员名单

  

(文字整理 记者莫思予图片提供 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