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将打造海丝时尚居艺小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18 14:56: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展板2_1_副本.jpg

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 5月17日,县政府与保利(福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在县科技中心签定框架协议,共同在白沙镇打造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共分为三期进行,预计3-5年建成,建成后将推动我县家居工艺品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

五个功能区分三期建设 

预计3-5年建成

    据了解,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选址位于白沙镇镇区东北侧,紧邻京台高速公路白沙出口,区位优势明显。项目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五个功能区,分别是居艺特色产业功能区、双创基地及产业提升功能区、海丝居艺文化功能区、居艺社区功能区、居艺山水旅游功能区。项目拟将“产、城、人、文”有机融合,以“时尚家居、美学生活”为核心,以“海丝时尚居艺文化”为主轴,整合行业资源,推动家居工艺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预计3-5年建成,总投资50亿元以上,共分为三期进行,第一期建设小镇客厅、蔬果花溪、居艺产业设计研发中心、电商物流园;第二期建设居艺文创园、时尚家居软装馆、创意文化街区、海丝居艺主题酒店;第三期建设时尚居艺会展交流中心与高峰论坛会址、居艺博物馆、艺术家村落。项目建成后,预计泛家居产业年产值可突破50亿元,旅游每年达到100万人次,每年税收达到5亿元。

项目智能制造厂启动建设  

打造国内外知名家居工艺品之都

    在项目招商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不断完善促进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强化项目与相关部门的有效对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规划、土地等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各种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该项目的智能制造厂建设工作已启动,正在对原有厂房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全县乃至更大范围的家居工艺品产业的研发端、销售端、展示端集聚于小镇内,完善居艺产业链、人才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强化居艺品牌,将白沙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家居工艺品之都和全球美学生活体验中心,让工艺品产业火起来。”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入选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推动家居工艺品产业集聚与转型

    白沙镇是我县四大古镇之一,自古人杰地灵,境内名胜古迹甚多,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改革开放以来,白沙镇家居工艺品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涌现了以闽兴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出口型工艺企业。这些工艺品企业通过机器换工、引入新材料,不断推陈出新,行业从原来单一的竹编,拓展到竹、木、草、藤、铁等八大类,近百万个品种。生产的工艺品以其独特的东方神韵,深受欧美及世界各地客商的青睐。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白沙镇的工艺品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氛围浓,产业比重大,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国家鼓励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县立足白沙实际,结合传统特色产业优势,提出了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的培育思路,并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该项目也是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积极探索,力求以点带面,推动我县家居工艺品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同时辐射我县西北部五个乡镇乡村建设。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