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10公里“最美线路”下月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27 15:05: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上街“最美线路”国宾路段公路文化景观优美。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蓝天白云与闽侯上街镇国宾大道上满眼的翠绿相互交织,沿线的徽派新屋鳞次栉比,层叠、线条荡漾的花木造型点缀其间,经过的人可以感受到优美的公路文化景观。

  在福州西大门的显眼位置,闽侯县正对上街镇建平路、旗山大道、国宾大道进行景观提升,打造长约10公里的“最美线路”,使其成为喜迎八方宾朋的绿色新名片。

  福州上街大学新校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康胜利告诉记者,在此次高品位打造福州最美线路闽侯段的工作中,上街镇和市政中心共安排了32项提升任务清单,其中涉及园林绿化提升节点的有6项,总投资约570万元。项目于3月12日动工,计划4月10日竣工。

  “目前上街镇市政道路的绿化面积近39万平方米,有1万多棵树。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再在建平路、旗山大道、国宾大道三段的沿线增加约2万平方米的绿化。”康胜利说,目前最重要的节点是福大科技园段绿地围墙退让及绿化种植,经过闽侯县和上街镇领导的协调,福州大学承诺围墙退让20米建设公共绿地,还有部分区域的绿化提升方案近期也将陆续拟定。

  除了绿化提升,上街镇还对10公里“最美线路”沿线的市容市貌进行专项整治。

  上街镇副镇长林鼎鉴表示,目前已基本完成可视范围内广告牌及乱张贴的清除,摊点集中经营区域正在规划,安排固定人员每日清洗地铁围挡施工范围内的栏杆,做好路面保洁,人行道及马路清洗、综治岗亭清洗、强弱电灯罩清洗工作基本到位。

  “镇里还安排专职人员及时清理沿线零散、无序摆放的共享单车,并加强道路沿线村庄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林鼎鉴说,从满足出行,到舒适出行,再到现在的享受出行,上街镇以“最美线路”建设来提升公路文化最美内涵,扮靓福州西大门。

  下一阶段,上街镇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管理常态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干净、整洁和美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建管并重、一体推进,精心打造有品质、有魅力、有乡愁的城乡宜居环境。”闽侯县领导说。

  据悉,今年闽侯县将推进200万平方米“裸房”整治、205.5万平方米旧城旧村改造,创建及提升34个美丽乡村。同时,继续保持“两违”综合治理高压态势,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57座、三格化粪池5000个。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