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自驾游发力 洋里苦橘不愁卖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19 10:37: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洋里苦橘丰收,吸引市民前往采摘。

  眼下正是闽侯县洋里乡苦橘成熟的季节。得益于京台高速洋里出口的开通,这两年冬季,洋里乡吸引了众多福州市民前往体验苦橘采摘游,特别是今年冬季,在微信朋友圈的推广下,前来采摘苦橘的市民倍增。往年那种苦橘卖不出,烂在仓库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日前,记者在洋里乡岭兜村种植户江道杆的苦橘园看到,许多小朋友在苦橘树下嬉戏,一旁的家长不时给他们拍照留念。“我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同事来这边采摘游,所以趁着周末时间,也带小朋友过来体验一番。第一次吃到苦橘,感觉挺不错,我还买了5箱5公斤装的送给亲戚。”来自仓山区的黄艳女士告诉记者,一家人从仓山出发,从三环路经京台高速来到洋里乡出口仅用了半个多小时,十分快捷。

  江道杆是岭兜村苦橘种植大户,有苦橘园50多亩,今年有望收成2万多公斤。“苦橘,学名瓯柑,有清凉解毒的功效。初尝苦橘,满口的苦味,有些人吃不惯,但慢慢品尝,却是苦尽甘来。如今,苦橘的保健功效为世人所知,受到了众多爱‘吃苦’人的青睐。”说起苦橘,江道杆头头是道。

  江道杆告诉记者,前些年,苦橘还未被广大市民知晓,市场上鲜有售卖。每年丰收时节,种植户都是开着三轮车将苦橘运往闽侯白沙、甘蔗和福州市区等地零售,销量不好,价格也上不去。2014年,洋里的苦橘遇到收成大年,有150多吨苦橘滞销卖不出去,许多种植户只能求助于媒体,才勉强将苦橘销售出去。

  如今,苦橘种植户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江道杆说:“在朋友圈推广下,只要天气晴好,就会有市民自驾前来采摘,周末的游客有大几十人,他们大老远来一趟,都会带几箱回去,游客们玩累了,我还请他们吃碗洋里特有的芋头面。目前,种植园有一半以上的苦橘被游客购买。”

  据悉,1982年,洋里乡从浙江温州引种苦橘,2006年大面积推广种植,如今苦橘成了洋里乡的一张名片,全乡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心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