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地铁2号线沙上区间左线盾构隧道贯通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01 10:56:42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沙上区间左线贯通

  东快讯 昨日,记者从闽侯县政府获悉,由中国交建集团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地铁2号线1标段沙堤站—上街站区间(以下简称沙上区间)左线盾构机,已于近日顺利掘进至上街站接收井,较原计划提前1个月贯通。据悉,该区间是地铁2号线闽侯段最长的区间,也是目前为止土压平衡盾构机掘进完成贯通的最长隧道。

  沙上区间全长1603米,沿国宾大道铺设。该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盾构隧道穿越了大量的全断面粗中砂层、卵石层、淤泥质软土和粉质粘土等不良地质体。全线地下承压水埋深仅1.7米左右,地下水压大,赋存量丰富,沿线地面建筑物众多,管线密布,先后穿越沙堤村居民楼、邱阳河、沙堤大桥、地下室、污水管等重大风险源。

  地铁2号线1标段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富水软弱地质中长距离掘进,对盾构机刀具耐磨性能,盾构机盾尾刷、铰接密封系统、渣土改良系统、螺旋机出渣系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巨大的挑战。

  去年12月28日,该区间盾构机始发以来,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科学组织、精细化施工,不断摸索总结,设定了各类地层中盾构机掘进的最佳最优参数,克服了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富水砂层始发、浅覆土下穿邱阳河、近距离侧穿沙堤大桥、侧穿地下室,液化地层掘进到达等施工困难,解决了盾构机在富水软弱地层中掘进施工姿态控制难、出渣易喷涌、地面易坍塌、管片易上浮、错台、漏水,小曲线掘进等系列施工难题。

  下一阶段,项目部将加大投入、协调力度,力争今年9月中旬前,实现该区间右线盾构隧道贯通。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2站点全线开工,其中闽侯段除了苏洋站外,沙堤、上街、金屿、福大等车站主体结构都已封顶。目前地铁2号线全线已完成工程量近70%,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明年4月底,2号线所有区间双线将全部贯通。

  (东南快报 记者 刘兴 通讯员 吴国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