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上街根雕真让人着迷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28 10:51: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参观、访问位于闽侯的全世界最大的根雕艺术基地,和全世界最大的根雕作品清明上河图亲密接触;与多位福州顶级根雕大师深度交流;自己动手,根据原材料对根雕主题进行设计、制作……

  昨日,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营员在深入采访了全世界最好的根雕作品和根雕大师后表示:我们要共同宣传作为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的上街根雕。

  接触最好的根雕

  从20多年前的寥寥数家根雕作坊,到如今全国约80%的木根雕来自闽侯上街,出口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闽侯根雕已经享誉世界。在聚集了闽侯根雕精品的上街根雕艺术城,营员们参观了几千件顶级根雕艺术精品。

  当长达32米、宽2.2米、高2.8米的大型木根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呈现在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营员面前时,营员们头疼了,因为无法把整件根雕作品纳入他们的相机镜头。

  面对这件震撼人心的艺术品,营员们围着作品的负责人、著名青年根雕大师余春洲问长问短。

  在余春洲的老师潘发清的艺术馆,营员们看到了不少写实的人物根雕,其中大多为中国古代的著名女性,比如李清照等。这些作品生动传神,韵味无穷。营员们不停地把这些作品收入他们的相机。

  在中国根雕艺术大师黄榕生的艺术馆,营员们看到300多件动物根雕艺术作品后,仿佛置身动物王国。让营员们惊奇的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和艺术加工,大师们把废弃的木根变成宝,真的实现化腐朽为神奇。

  在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吴杰的艺术馆里,上千件根雕作品让营员们目不暇接。

  对话顶级根雕大师

  除了接触到几千件根雕精品,昨日营员们还获得和顶级根雕大师们对话的机会。

  怎么把废弃的树根雕刻得如此形象?大师们是如何走上这条艺术创造道路的?根雕有什么技巧?

  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位大学生利用难得的采访机会,频频把问题抛给潘发清、吴杰、余春洲等顶级根雕大师。大师们也一一回答了营员们的问题。

  余春洲说,创作需要灵感,有时候他会把树根闲置半年,因为他没有找到雕刻的灵感。当他用合适的“语言”把树根雕刻出动人的形象时,他有一种读懂树根的感觉。

  1942年出生、1996年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潘发清告诉营员,自己长期致力于传统技艺和现代艺术手法的结合。“根雕创作在于坚持,这一行我做了一辈子,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希望同学们都能坚持自己所做的事情,只要努力坚持,你们都会成功的!”潘发清说。

  “我14岁开始学木根雕时,只想着混口饭吃,没想到如今上街根雕不但成为业内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自己也成了根艺美术大师!”谈起这些,话不多的吴杰显得很自豪。他表示如今他的根雕作品不仅销售到东南亚等地,国内客户也越来越多。“说明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审美也提高了!”吴杰说。

  由于黄榕国出差,他的爱人向营员们介绍了黄榕国从事根艺美术工作30多年的情况。1991年至今,黄榕国的根艺作品获得过多项荣誉。他的爱人坦言:“黄老师很爱这个行业,今年70多岁了还经常全国各地跑,到各地交流,争取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营员希望多待一会

  “不仅是台湾营员,其实我也被深深震撼。虽然我就在福州读大学,可是之前没有机会接触根雕,真的非常棒!真想多待一会,或者让时间走得慢些。”来自福建师大的营员林钦翔说。

  “台湾根雕比较少,看到福州的根雕觉得非常好。这些传承了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我们都有责任好好宣传。”来自台湾的营员郑惟仁说。

  在吴杰的根雕艺术馆,52名营员将吴杰团团围住,展开了30分钟的采访,有营员说真像在开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