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闽侯上街:从未停下追逐的脚步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20 11:02: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家,包含了太多情愫;乡,蕴含了太多滋味。家乡,就像一杯老酒,一壶香茶。家乡是朴实的,是饱满的,也是如梦如幻的存在。我的家乡在闽侯县上街镇,这儿虽然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但这儿山清水秀、景色迷人,人民生活幸福。

  (上街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吴心钰/摄)

  我的家乡背靠旗山,那里是我最向往的地方。福州自古就有“西旗东鼓”之说,其中的“西旗”便是旗山。在旗山蜿蜒的山路上,有仙桃凌空、佛帽高放等众多岩石景观,形象惟妙惟肖。旗山坐落着“以特立足,以特取胜,以特扬名”的东南第一刹——旗山万佛寺,曾经是“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胜地。

  (上街春江·吴心钰/摄)

  (上街角梳工艺·王福平/摄)

  (全国80%的根雕来自闽侯。图为上街根雕作品《龙凤呈祥》)

  我的家乡东临闽江,伟大的闽江“母亲”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上街人。我从小在江边长大,踩着松软的沙滩,小鱼、小虾也是我的朋友。每当夜幕降临,灿烂的圆月从平静的江水中浮出来,江面就像一面银盘,时而闪烁着鱼鳞似的银波。江水静静流着,整条江像一条绿色绸缎,在月光下映射出幽暗的亮光。晚风吹拂,人们在江边或坐、或走,欢笑声、嬉闹声传遍整个沙滩。

  (闽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上街人•陈启平/摄)

  家乡最让人羡慕和自豪的地方,是上街大学城。瞧!一座座美丽的学校就像花园一般,花坛里的花儿正争先恐后地绽放。上街大学城是福建省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中心,集教育、文化、生态、生活于一体。它承载着万千学子的青春和梦想。

  (上街大学城•陈建鋆 杨婀娜/摄)

  近年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狭窄的公路变得宽阔,新修的水泥大道纵横交错,车辆川流不息。这一条条大道,是家乡人民通往幸福的大道!载着家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家乡富起来了,公路两旁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大大小小的超市、商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建起,商店里的东西更是应有尽有。

  (上街风光•危必贵/摄)

  “上街富了,我们的家也富了。你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栋梁之材,把上街建设得更加繁华!”每当我想起爸爸的一番话,力量便会涌上心头。我深爱这片土地,我决定要把这份爱藏在心中,发奋图强,为上街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的家乡山水,我的家乡人”小学组优秀征文选登 上街红峰小学  陈枭雄/文 指导老师: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