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文化闽侯】台湾专家指点上街根雕:打造“高贵血统”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1 10:50: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6月14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举办的“问计海峡两岸学者——上街根雕城建设听智会”在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举行,一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被聘为闽侯•中国根艺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的顾问,他们中不少人在返回居住地后,就立即开始履行顾问之职。

  (“问计海峡两岸学者——上街根雕城建设听智会”活动现场•杨勇/摄)

  连日来,两岸顾问们通过电子邮件、视频和电话等方式,继续为上街根雕产业献计献策。他们建议,上街根雕产业公会应立即通过品牌认证、品牌包装、品牌宣传等手段,着手打造上街根雕的“高贵血统”。

  (闽侯根雕•杨勇/摄)

  其中,台湾顾问所提建议,较为集中在上街根雕的品牌打造上。他们认为,上街根雕不能满足于批发,不能再打价格仗,不能让国家级艺术大师的作品再混迹于如农贸市场、传统农村墟集等卖场之中,应该立即着手品牌认证、包装、宣传、延伸,让人们到上街买根雕不仅仅是因为价廉,而是因为收藏价值,有强有力的升值空间。

  (根雕艺人•郑祖植/摄)

  台湾联合大学文创学系副教授刘焕云先生,既是一位历史学研究者,也对文化创意产业颇有研究。他建议,先从上街根雕城的国家级大师的品牌认证做起,为根雕作品申请版权。今后,所销售的大师作品,不但有作品证书,最好还能有大师的亲笔签名以及品牌认证机构的认证书等。

  他还建议,上街根雕出产的作品要有统一的CI标志,人们一看就知道是出自闽侯上街的产品。他说:“现在最关键的是建立品牌认证系统、认证流程,建立上街根雕的DNA密码,建立血统,使顾客能很方便地确认自己买到的是上街根雕正宗血统的作品。”

  (余春洲作品《荷塘蛙鸣》)

  (余春洲作品《花好月圆》)

  台湾育达科技大学教授徐暄景也建议:“上街根雕和木雕作品一定要有产品血统认证,这是艺术作品与行销结合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上街根雕产品提升质量的保证。”

  (潘发清作品《九仙乐舞》•初心 疏雨/摄)

  台湾联合大学位于台湾木雕产业重地——苗栗县,学校设有木雕本科专业。该校的副校长刘凤锦是闽侯•中国根艺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的首批台湾顾问。他建议:上街根雕、木雕作品应提升艺术性,强化艺术价值,这是打造上街根雕、木雕品牌的关键,也是促使上街根雕产业升级的关键。这种艺术性,不但要体现在根雕、木雕艺术品上,也要体现在日用品上,如红木家具、根雕家具、红木打火机、木雕文房四宝等,还要体现在未来开发上市的旅游根雕、木雕、红木产品上,让人们形成一种强烈共识:买到上街木雕作品和红木日用品、旅游品,就是买到值得收藏、拥有增值空间的艺术品。

  (福州晚报 刘琳 林玉和 叶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