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转型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18 14:54:3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发动机”,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制度变革的核心都是创新,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也摆在第一位。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不景气、生产成本上升等困境,强化服务,扶持帮助企业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前瞻的思维,突出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创新团队,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创新驱动做大做强

  作为国内机、电、液一体化压制成型装备领域惟一具有多门类、多规格产品体系的领军企业,海源机械是全球产品门类最多、规模最大的液压成型技术和装备的供应商之一,是我省乃至全国创造力技术的典范。2011年以来,海源机械开始了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在巩固既有压机产品市场地位,确保技术先进性的前提下,持续研发高端智能技术装备和轻量化节能复合材料,同时放眼全球,搭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做大做强产业。

  (海源机械展示厅•陈宗兴/摄)

  (海源机械自动生产线•洪琦/摄)

  除了开发全球最大的建筑用3D打印机这种高端智能技术设备外,海源机械在复合材料——碳纤维材料的研发方面也特别引人注目。目前世界各国都竞相开发碳纤维新能源汽车,在可预见的未来,碳纤维材料将成为汽车工业的主流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制造也将成为今后汽车工业的主流制造工艺。

  (海源机械自行研发的产品•洪琦/摄)

  为了满足汽车工业对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轻量化装备的需求,海源机械自2011年起就致力于研究大批量、低成本、高质量生产碳纤维汽车零部件的先进工艺和装备,突破多项工艺技术瓶颈,成功问鼎“碳纤维车身零部件短周期制造工艺及装备”和“批量生产碳纤维车身”等技术。填补了国内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大规模生产成套装备技术的空白。

  (海源机械用自行生产的碳纤维车身制造的概念车•洪琦/摄)

  扩大产能逆势突围

  福建盛荣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船舶设备生产制造企业,集设计、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

  (向零缺陷迈进•陈建鋆/摄)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盛荣船舶运用世界领先的船舶设备制造技术,融合自我创新方案,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满足市场需求。其生产的船用配套产品,经历了几轮升级或换代的过程,产品逐渐由单一向多种、由单功能向多功能、由单规格向系列化转变。企业年产值也从创办之初的几百万元,跃升到几千万元,今年更有望超过6000万元,成为福建省内首家通过中国船级社(CCS)质量体系认证的船舶设备制造商。

  (现场安装主配电板•陈建鋆/摄)

  (认真检测,确保质量•陈建鋆/摄)

  提升质量保有市场

  位于青口投资区的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螺丝的企业。得益于新的产业优惠政策,加之青口投资区管委员的助力,颖明公司从生产入手,在供给端发力,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能。在市场对零件的要求趋于精密化的背景下,针对人工检测螺丝成本高、效率低且易产生误检的不足,公司引进了12台全自动检测筛选机,通过光学比对,筛选出有问题的螺栓,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检测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的风险,确保了产品的品质。

  (全自动光学筛选机增效保质•洪琦/摄)

  转型升级抢占先机

  福州荻原泰山友模具冲压有限公司,是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配套厂家之一。公司主动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依靠供给侧改革,在举国“去产能”的背景下,从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入手,加大投资,引进先进设备,逆市扩大生产线,拓宽渠道,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荻原泰山友生产车间•陈宗兴/摄)

  (钻孔•纪玉屏/摄)

  (打磨•纪玉屏/摄)

  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近年来,荻原公司投资1亿多元,添置一条先进的自能化程度更高的冲压线,并于去年3月,再次增资,导入4条全自动焊接生产线,目前,两条焊接线已投用,另两条也将于今年7月完成设备安装并投用。届时,荻原公司日产车身将由原来的500多台提高到700多台。

  (测验•纪玉屏/摄)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积极作为,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转型,注重结构调整,工业经济实力稳中有升。五年来,闽侯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6亿元,年均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205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连续六年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经济发展“十佳县”。

  (东南汽车停车场•陈宗兴/摄)

  闽侯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和产业龙头促进计划,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806亿元,比增6.6%。汽车、机电、建材、轻纺、工艺、食品六大主导产业分别完成产值215亿元、177亿元、91亿元、87亿元、82亿元、75亿元。116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龙头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培育取得新成效,新增规上企业14家。

  (海西园创业大厦•陈建鋆/摄)

  闽侯县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2015年,投入1.19亿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建专家工作站2个,落实产学研项目6项,实施中澳科技、惠林机械等技改项目23项,东南DX7新车型全国上市,东南公司也成为全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3家企业入选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奔驰汽车生产车间•张卫纯 陈宗兴/摄)

  闽侯县在园区带动上也更加有力。2015年,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实现产值333亿元、150亿元,中瑞铝业、瑞通电子、吾易光电等企业动工建设,森通动力、向阳坊食品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上街“海西园”初具规模,南屿“两园区”加快建设,久策气体等企业基本建成。

  (洪琦 陈建鋆 纪玉屏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