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首届“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在我县开班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14 11:30: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谁是户外运动事故的“常客”?户外队伍里的“主角”又是谁?12月5日至12月17日,由福州市山地运动协会承办的福建首届“中国登山协会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第167期)”在闽侯旗山飞越丛林攀岩公园开班,培训班为期13天。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大陆已发生160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以亲友结伴、网络招募、俱乐部、AA户外为组织形式的团体性事故约占到了大多数。而以福州地区为例,今年发生的户外遇险事件里,有一半以上是户外团体。而户外团体遇险大致有三种情况:领队线路不熟,导致整队迷路;队员互助不够,有人掉队;遭遇突发情况,队伍被困。这意味着,户外团体里起着决定线路、组织队伍及处理突发情况作用的领队扮演着关键而重要的角色。

  “领队是户外队伍的‘领头羊’。”市山地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育户外专业人才,一传十、十传百,从而减少户外事故发生的频率。

  如何减少户外事故呢?中国登山协会的安全报告指出,相关机构不能只“救”不“防”:首先,要向民众传达户外安全理念;其次,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再次,培养领队、救援队员等专业人才;最后,健全山地救援体系。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