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中国根艺之乡”福建闽侯谋转型 邀两岸专家商妙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49:26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福建新闻网福州9月23日电 (王榕春 张小艳)23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获悉,2014年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将于9月30日至10月4日在该县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举办。届时,来自海峡两岸木根雕艺人、企业及专家将齐聚闽侯,共同研讨木根雕产业发展新举措。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华夏传统文化保护中心、闽侯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历时5天,共设400多个展位,有来自台湾、北京、云南、内蒙古、新疆、海南等全国各地木根雕学会参展商及参展企业,现场将专设台湾展区。参展的根艺作品包括根造型、根雕、根书法、根贴画、根装饰品、根实用品等。

  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部长江智文介绍,根雕是闽侯传统的工艺产业,全国80%的根雕来自闽侯,素有“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的说法,而福州的根雕基本都集中在闽侯上街镇。“目前上街根雕企业近2000多家(户),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上街根雕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2013年交易额近30亿元。”

  近两年,受整体经济环境、根雕厂家数量骤增和成本上升、市场趋于饱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闽侯根雕的总体销售额出现一定程度地下滑,上街根雕行业整体“遇冷”。如何实现逆境突围,成为上街根雕产业发展的一个必须面对现实的新课题。

  江智文表示,闽侯根雕产业期待破茧而出,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为闽侯根雕产业的转型升级做有益探讨。

  为助推闽侯根雕产业转型突围,此次根博会上邀请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专家、中国美院教授、台湾专家召开根雕产业推进政策座谈会,举办根雕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该次根博会上还将进行“中国根艺之乡”、“中国根艺大师”、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等一系列授牌仪式,并开展当今中国根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刘开渠根艺奖”的评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