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中国80%根雕来自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40: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这是中国根雕业流传已久的一句话。

  那么,福州根雕看哪里?——看闽侯,看上街!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闽侯县上街镇建平村等地已有数十家作坊式的根雕厂。上街侯官工艺厂也设于此,生产脱胎漆器和根雕,周边很多村民没事做,就去厂里学艺。上街根雕的第一代艺人就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他们生产的根雕通过水路远销东南亚等地。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福州城建提速、征地拆迁,原本位于市区象园、大坂等地的根雕企业和作坊逐渐迁移至西郊的闽侯县上街镇。随着闽台交流日渐热络,一些台湾客商也来此办厂。上街本地人见此纷纷跟进,要么自办根雕厂,要么到根雕厂学艺、做工。在此带动下,上街根雕产业渐渐发展壮大。

  目前,闽侯上街有根雕厂近2000家(户),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上街根雕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2013年交易额近30亿元。闽侯上街,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根雕生产、销售基地。

  2013年3月,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审,闽侯县荣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