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隆重举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38: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形态各异的“闽侯根雕”作品。

  为展示闽侯根雕的独特魅力,提升闽侯根雕的品牌形象,扩大闽侯根雕的影响力、辐射力,闽侯县将于9月30日至10月4日举办2014年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

  首届闽侯根博会,由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华夏传统文化保护中心、闽侯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联、福州市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

  首届闽侯根博会,将在新建成的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举办,共设400多个展位,参展人数将达数千人,包括来自台湾、北京、云南、内蒙古、新疆、海南等全国各地木根雕学会参展商及参展企业,参展的根艺作品包括根造型、根雕、根书法、根贴画、根装饰品、根实用品等。

  首届闽侯根博会历时5天,将举行“中国根艺之乡”、“中国根艺大师”、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等一系列授牌仪式,举办根雕产业发展论坛,开展“刘开渠根艺奖”评比等系列活动。届时,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专家、中国美院教授、台湾专家及两岸木根雕艺人等将汇聚闽侯,研讨木根雕产业发展新举措

  引人关注的是,当今中国根艺美术界最高奖项——“刘开渠根艺奖”评比活动,将在闽侯启动。

  借助首届闽侯根博会的契机,闽侯县与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根博会将常态化举办,每年都在闽侯举办一届。同时,中国根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刘开渠根艺奖”的评选活动,一并在闽侯展开。

  “刘开渠根艺奖”,是中国根艺美术界的最高桂冠。1987年,“第一届中国根艺优秀作品展”期间,经原国家轻工业部同意,在中国根艺美术学会领导下,经刘开渠先生(1904—1993,中国雕塑大师)同意并指导设计了正式奖标,从而创造性地设立了全国性的学术奖项——“刘开渠根艺奖”。

  1995年,该奖项重报中国文联同意后继续设立,并经国家民政部审批,由国家著名美术、工艺美术专家组成的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定委员会进行评定,从而保证了该奖项的权威性和评选质量,使其成为当今中国根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