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土地市场为何减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06 15:01: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下半年闽侯土地市场会发力?

  这两日,闽侯土地市场又迎来新一轮土地拍卖,8月有9幅地块集中供应,这应该是今年迄今为止最为集中的一次。但记者观察到,与去年火热的闽侯土地市场相比,今年的市场其实有点儿冷,9幅地块共380亩,加上之前拍出的地块,仅1190亩,只是去年三分之一。

  闽侯土地市场为何突然减量?下半年,土地市场会不会迎来新的行情?

  市场

  节奏缓慢商多住少

  从1月到8月,闽侯土地市场一共就三次放量。

  闽侯土地市场在1月份出让2幅编号2013的住宅用地、6幅汽车公司商服用地后,直到6月,才有编号2014年的土地放量,为3幅商服用地,共计811亩,成交4.95亿元。到8月,闽侯土地市场又迎来一场集中放量,将有9幅地块在本月出让,尽管数量不少,但是出让总面积却不高,仅380亩。

  三次的放量,总地块1190亩,仅占去年总推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从数据上来看,并不理想”。据海都房网统计,2010年闽侯共出让土地2500余亩,接近2008年和2009年的土地出让总和;2011年,闽侯几乎每个月都有土地成功出让;在2012年,闽侯出让不少于48幅地块,超过3000亩,成交金额超640亿元;2013年,闽侯共出让3506亩土地。

  不仅节奏慢,地块少,在土地用途上也是“一边倒”,商服用地也成为推地主流。据统计,今年闽侯挂出的12幅地块,仅有2幅为住宅用地,其他均为商服用地。8月5日,闽侯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的4幅地块又均是商服用地。

  解读

  推地数量随行就市转型定量

  为何闽侯土地市场放缓了供地节奏?业内人士郑景枫认为,这与大环境相关。整体楼市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不小,拿地比往年更谨慎。为了增加地块的吸引力,政府会结合供地计划再三斟酌方推出更适合房企的地块。

  多推商业,亦是有考量。“随着福州城市大扩容,商业发展处于上升期。城郊商业地产发展起步比较慢,市场需求大。因此通过政府大量推商服用地,可以弥补当地的商业空白,提高当地整体发展潜力。”郑景枫认为。譬如,热门板块的商服用地还是很具吸引力的。6月份,闽侯拍卖的10.5亩的2014-拍1号上街镇红峰村商服地块,就拍出170%的高溢价率,最终楼面价6091元/㎡,直追2013年中海在闽侯拍出的“地王”楼面价6412元/㎡。

  小地块,亦是上半年闽侯土拍的重头戏。在供地上,政府对闽侯出让地块进行碎片化处理,在淡市下加大出让成功率。“最小6.5亩,最大79亩,5日闽侯挂牌出让的4幅地块都很小,起价也不高,这就降低了购地门槛,会吸引来不少中小房企的关注。”立丹行市场总监徐鹏志介绍说。除了商服用地偏小,所推的住宅用地也都不大。除了有位于偏远青口近70亩的“平价地”,还有热门板块的零碎“熟地”,两个面积尽管相差近一倍,但是起始价却是相差无几。

  后市

  年底或是补仓佳期

  上半年的闽侯土地市场并不火热,但是仍旧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好戏还在后头,虽然8月有9幅土地放量,但是总量还是偏小,不能成为楼市风向标。”

  从近两年闽侯土地市场来看,均是下半场发力。去年11月、12月,闽侯楼市就掀起了一波小高潮,推出7幅地块,进账近90亿元。无独有偶,2012年12月21日,闽侯4幅地块出让,总金额约24.79亿元。

  那么,今年的闽侯土地市场还会延续往年的惯例“下半年发力”吗?

  “按照惯例,最后一个季度发力有较大的可能性”,深深地产市场部经理林周称,不少开发商都瞄准了下半年。

  闽侯土地市场尽管目前略显冷清,但不少房企仍看好后市。闽侯区域的开发量在不断上升,随着生活、交通配套的完善,购房者对其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对于福州市区而言,闽侯是距离最近的区域,具有先天的地缘优势,其庞大的土地供应量可以满足房企不断发展的势头。“近两年,闽侯大体量的土地转化为项目上市,各个板块都有源源不断的房源持续入市,各家开发商共同炒热市场,使得购房者关注度一直不离闽侯。”徐鹏志分析道。

  热点区域将更火

  “年末,闽侯土地供应或将放量,但其受宠的区域却会呈现出两极分化”。林周称,一些成熟的、配套齐全的区域,以及一些规划较好的区域,依旧是房企争夺的对象,例如上街、南屿板块。反之,一些市场接受度较低的板块,就会让房企拿地的时候更为迟疑,例如,青口板块,住宅市场一直未见起色。当然,一些土地供应量特别大的地块,房企拿地就会慎之又慎,譬如,中铁城这个“巨无霸”所在的荆溪板块。

  徐鹏志亦预测,8月将推出的两幅住宅用地,一幅位于住宅发展未见起色的青口,市场反应可能平平。另一幅就位于甘蔗,“这幅地应该会很热门,周边的阳光、正荣、世茂、深深这些开发商有拿地的可能,不过规模偏小。”

  当然,有业内人士称,现在的地价处于“谷底”,是许多中小房企的拿地好时机。郑景枫称,“开发商打的都是未来牌,预估的都是两年之后的市场。为了避免将来青黄不接,现在土地价格相对低,正是许多房企‘补仓’的好时机。目前板块尚处于开发初期,暂时各项配套尚未跟进,一两年后项目入市,其优势也将显露。但到时候,地价也会水涨船高。”

  (N海都记者 庄少虹 姚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