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弃本科读中专 他靠技术逆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19 16:31: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陈由良的目标是成为高级技师

  【开栏的话】

  厨师、砖匠、瓦工三个行业,7月1日起可独立技术移民澳大利亚,这颠覆了很多以为只有高科技人才和白领才能技术移民的观点。

  技术蓝领,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往往工作艰苦,强度大,收入低,而正是这样的择业偏见,加剧了技工的短缺。而历史发展不断证明,技术的革新和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技强则国强。坐而论道、禁中清谈,对社会发展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在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上,竞争力关键不在学历高低,而在于你有没有一门得到社会“认账”的技术。身怀一技之长,才有市场竞争力。

  技术蓝领,已成为市场的“香饽饽”,薪酬水涨船高,不输白领,甚至堪比“金领”。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蓝领之星”,为你讲述各行各业,有一技专长之人的故事。

  弃本科读中专 他靠技术逆袭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海都讯“我现在还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并深信只要你身怀一技之长,就不怕别人来抢你的工作,或被老板炒鱿鱼。”陈由良说。

  三年前,福州闽侯的陈由良放弃了本科院校,转读中专,一度让很多人感到不解。而如今,当不少同学还在学校就读时,他已渐渐成了厦门中宝公司的一个技师新星。

  高考后弃本科读中专学技术

  陈由良是福州闽侯人,高中就读于闽侯县二中。2011年的夏天,陈由良参加完高考,成绩超过本二线,并被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录取。

  学费压力大是原因之一,父亲虽已承诺要供他上完大学,但陈由良还是深信自己可以找出“一条既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又可以成才的路”。这一度让家里及亲戚朋友都感到不解。于是,陈由良利用暑假做了大量调查发现,现在居民私家车增长迅速,但懂修车、能修车的车主极少,专业修车行紧缺人才。因此,他认定学习专业修车技术前景很好。

  在调查了本地的大专与中专相关院校后,他打听到福建工业学校拥有全省师资、教学设备、实训基地最优的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此后,他又专门跑到学校做调查。

  陈由良说,很多人常会以为,不上大学,那十二年的心血都白费了。但那时他就深信,只要能学到并掌握好一门技术,一样可以出人头地。为此,陈由良放弃了大学之路,选择了进入中专潜心学汽车维修。

  技术在手年薪可至百万

  作为高中毕业生,陈由良只要读两年,第一年主要学汽车技术与维修专业理论,第二年是堂课厂课并重,即先是学校学一个月理论,到宝马公司实训三个月,再回学校读一个月理论,接着再到宝马公司工作三个月……如此反复。这样,书本上的技术理论很快与实际操作紧紧相连。

  同时,为了练好修车技术,陈由良寒暑假、周末常经常不回家,耗在学校的维修厂,跟着老师学修车技术。

  2012年,当陈由良的同学只刚读完大一,他已经过三轮选拔考试与面试,在宝马中国培训学院组织的考试中,同170多人竞争,顺利拿到全球宝马企业通用的技术等级证书,提前被厦门中宝公司相中。毕业后,他第一个月薪水是4800元,并很快升到6000多元,令不少同学羡慕。

  谈起对未来的展望,陈由良说:“我只是刚起步,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会继续从事这行业,提高技术,最希望成为高级技师。”

  据福建工业学校老师介绍,高级技师一般就是一家宝马4S店的技术总监,年薪达几十万元至百万元。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有关人士说,很久以来,因私家车越来越多,加上维修技术要求高,汽车维修业一直紧缺技师,许多车企单位为了招揽和吸引更多人才,都不惜在薪资待遇上一再加码。而记者从福建工业学校、福州交通职业中专学校等多所学校获悉,汽车维修学生一般到二年级都已被“预订”完了,十分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