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拆除105座博赔违建房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2 14:43:5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闽侯县组织上千人的执法队伍,依法对上街镇沙堤村和竹岐乡苏洋村交界处的博赔违建房及违建厂房予以强制拆除。当天共拆除博赔违建房41座、建筑面积10150㎡,单层铁皮厂房7座、建筑面积2220㎡。

  据了解,该区域内共有105座博赔违建房及7座违建厂房,总占地面积18826㎡、总建筑面积30790㎡。目前,执法人员已拆除所有违建。

  此次被拆除的违建位于上街镇沙堤村和竹岐乡苏洋村交界处,地处福银高速公路和316国道以北、闽江堤坝以南、绕城高速和向莆铁路以东、上街国宾馆以西。该区域涉及福州地铁2号线终点站和维修厂项目,以及316国道闽侯上街至竹岐段拓宽改造工程项目。

  据负责此次拆除违建行动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在果林里“冒出来”的博赔违建房多为两层,砖木结构,有的墙体已坍塌,有的第二层用木棍或木条搭建横梁,铺上三合板当楼板,安全隐患较大。“该类博赔违建房没有建地面基础,一个晚上就可建成三层。”工作人员说,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个别不法分子听闻该区域是地铁2号线项目和国道拓宽项目用地后,为了博取赔偿牟取非法暴利,利用夜间和节假日,在密集果树掩盖下雇请专业抢建队伍大量“种房”。至2013年4月,在该区域抢建成博赔违建房105座、占地面积13490㎡、建筑面积28570㎡。

  闽侯县清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执法部门多次到现场制止劝阻违建,但违建当事人召集了社会闲杂人员进行百般阻扰甚至暴力抗法。2013年4月9日,闽侯县乡执法人员到现场制止违法抢建时,违建当事人不听劝导,仍继续抢建,现场有违建户等10余名人员挑头鼓动周边100多人暴力抗法,对执法人员进行谩骂、围攻,并向执法人员投掷砖块,造成闽侯县国土监察大队7名队员和县城建监察大队6名队员不同程度受伤。目前,闽侯县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判了3名挑头暴力抗法者,2人被判1年6个月有期徒刑;1人被判1年3个月有期徒刑、缓刑1年6个月。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闽侯县共拆除“两违”535宗,建筑面积296547㎡,完成福州市下达的年度拆违任务35万㎡的84.7%。

  (东南快报 记者 林娟 通讯员 陈宗兴 黄乾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