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侯上街葛岐排涝闸站预计8月投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23 16:44: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上街镇葛岐排涝闸站基本建成。

  届时大学新区防洪堤实现闭合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闽江南岸堤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堤一期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有望8月之前投用。届时,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实现闭合,为上街群众及大学新区数十万学子筑起安全“生命线”。

  九成工程已完成有望8月前投用

  葛岐排涝闸站位于上街镇,旧的葛岐水闸建于1954年,防洪标准仅为24年一遇,2008年经加固后防洪标准也仅为50年一遇;旧的葛岐排涝站建于2003年,因建站时的技术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配套项目不够完善,且经过多年运行,电气设备已趋老化,无法满足现有大学新区防洪排涝的需要。

  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项目,总投资1.314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葛岐水闸一座,净宽6孔×8米;新建葛岐排涝站一座,装机800千瓦×8台;堤防工程0.216公里(连接段)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闸、排涝站已完成,副厂房进入扫尾阶段;连接段防洪堤完成约80%,有望月底完工;其他机组设备等均已安装。据项目负责人称,该工程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9900万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有望8月之前投用。

  葛岐排涝闸站完工后大学新区防洪堤实现闭合

  据悉,上街大学新区有12所大中专院校,数十万师生,上街镇居民约15万人。整个上街地区远期规划总人口40万人,其中师生20万人。该区域地势平坦、三面环江、西面傍山。闽江下游南港南岸堤路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未建设前,该地区防洪排涝设施标准低,几乎每年都受山洪、内涝及闽江洪水的侵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完工后,将理顺岸线,使得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实现闭合。届时,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基本建成,让整个上街大学新区及福州高新区免受洪涝侵袭。

  投资十几亿建防洪体系

  打造百年一遇防洪标准

  另据了解,根据上街大学新区流域地形地貌和水文特性,整个防洪排涝体系总投资14.9亿元。

  建设工程包括“一堤一库”、“二洞三站”、“三河四闸”。“一堤”即闽江下游南港上街防洪堤,全长14.476公里;“一库”即溪源水库,库容2428万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323万立方米;“二洞”即溪源泄洪洞和大清坑引洪洞;“三站”即侯官排涝站、厚庭排涝站和葛岐排涝站;“三河”即邱阳河、溪源江和轮船港;“四闸”即侯官水闸、榕桥节制闸、厚庭水闸和葛岐水闸。

  据悉,整个防洪排涝体系设计防御闽江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防御溪源溪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

  (福州晚报 记者 桂丹 通讯员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