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我县新登记市场主体呈“井喷”增长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31 10:38: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先缴纳最低注册资本,也就意味着必须准备一部分资本用于注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施行后,注册资本硬性要求取消了,给我们这些在创业初期处于融资困境的企业松了绑。” 3月27日,乐汇食品(福州)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鸿荣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这家企业在3月4日刚刚领到了新版营业执照。

  3月1日,新《公司法》和《注册资本登记改革制度方案》正式实施。县工商局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使市场主体准入更加宽松、窗口服务更加优化、信用信息更加公开。改革举措催生了发展的新动力,激发了我县市场主体创业热情,推进了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

  新制度实施近一个月来,我县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不仅在量上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且冠省、市名和公司制企业等高质量市场主体成为主力军。

  “草根”创业再无障碍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特别方便,公司股东出资执行认缴制,不用再验资。把创业的门槛降到了最低。过去开办企业需要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注册资本验证,按照注册资本的数额,分七个档交付1000到8000元不等的验证费,不但花时间,还花钱。”德胜物资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先生说。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开拓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民群众在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受益更多。县工商局有关人员介绍到,“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省去企业验资程序和费用,方便资金流转,对有创业意愿、却无资金的‘草根一族’提供便利,缓解了企业设立之初的资金压力,降低了创业门槛,减轻了创业者负担,对促进创新性企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注册资本登记改革开展以来,县工商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每日平均业务咨询达80余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截至从3月1日至27日,全县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为352家,同比增长53 %;名称核准584件,其中70%-80%都是冠省、市名。在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中,公司制企业增量明显,共109户,与去年同期的39户相比增长166.67%;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18户,分别增长200%和264.91%,是去年3月整月设立量的3倍;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52户,同比增长57.72%。

  信用信息公开

  闽侯县工艺品企业需要经常去外地参加展销会开拓市场,每回都要携带大量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还得苦口婆心地证明、解释企业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后,工商部门换发了新版营业执照,用手机扫描新版营业执照左下方的二维码标识,就可以读取到注册号、登记事项、有无违法行为等信息,轻松核实企业的真实情况,二维标识验明正身,无需再担心被“假公司”蒙骗。

  记者从县工商局获悉,目前,工商系统正在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和系统。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行以后,社会公众和政府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均能方便、及时、全面地查询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监管和信用信息,将实现信息资源的真正共享。

  “降低公司注册门槛并不意味着承担的责任打折,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不代表投资者可以超出自身能力范围,随意申报注册资本。”县工商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欲建立企业,先建立信誉;欲做大企业,先做好信誉;欲做强企业,先做牢信誉,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随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不断完善,企业自身将更加注重信用建设,积极主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失信企业将无处可藏。

  办照进入“高速时代”

  在改革开始前,县工商局对129余名工商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使窗口登记人员准确把握政策变化,熟练掌握操作程序。同时,县工商局相关处室指派人员通过电话、QQ、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邮箱等多种形式及时解答基层遇到的问题。

  刚刚拿到新版营业执照的福建福港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先生告诉记者,实行改革前,实收资本至少要达到注册资本的20%,才能开办企业,还要东奔西跑准备企业验资等各类材料,花时间,走流程。现在改革后,实行零到资,又不需要验资报告,只要手续齐全,3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就能办下来,大大提高了效率。

  3月28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南屿工商所颁发了第一张先照后证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如经营小餐馆、烟酒茶行等以前“先证后照”的市场主体,现在可以先领取营业执照,再向有关部门申领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书。

  据悉,登记制度改革以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为原则,精简行政许可办理环节,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创业热情。截止目前,我县实有内资市场主体21962户,注册资本(金)381.82亿元,同比增长17.06%和34.64%。其中:内资企业791户,注册资金46.94亿元,同比增长2.06%和29.35%;私营企业5591户,注册资金318亿元,同比增长19.52%和34.02%,投资者人数1.1万人,雇工人数5万人;个体工商户1.5万户,资金数额8.87亿元,同比增长,16.65%和67.67%,从业人数2.9万人;农民专业合作社296户,注册资金8.01亿元,同比增长,30.41%和69.34%,成员总数3327人。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林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