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12:30!首届龙舟世界杯开划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16 15:06: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地点在仓山浦下河龙舟池,央视最先进转播车全程直播

  国际龙联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龙舟赛事——“东南汽车2014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今日12时30分将在福州仓山浦下河龙舟池鸣枪开划。今后3天,榕城市民都可在此欣赏到龙舟高手间的精彩对决。此次赛事为首次举办,参赛队伍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央视体育频道派出一支由120多人组成的转播团队,动用国内最好的转播车以及卫星车全程直播比赛盛况,直播时间长达5小时,并在CCTV5、CCTV5+同时播出。

  世界强队悉数到场

  国际龙舟联合会选择首届世界杯比赛场地时十分慎重,经多方考察,联合会官员们最终把场地定在了极具中华传统龙舟地方特色和深厚底蕴的福州。

  根据参赛规则,只有世锦赛排名前16位的队伍才有机会获得首届龙舟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些队伍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经验丰富、技术超群的福州浦下男子龙舟队和常州武进女子龙舟队。

  可欣赏龙舟追逐和接力

  此次比赛采用的是国际龙舟竞赛规则,设100米混合直道竞速、200米混合直道竞速、500米混合直道竞速、400米接力赛、1000米追逐赛5个项目。

  今日12时30分,首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正式开划。当日将进行1000米团体追逐赛预赛、1/4决赛;400米团体接力赛预赛、复赛、1/4决赛;200米标准龙舟混合组预赛、复赛。

  与中华龙舟赛直道竞速的比赛相比,首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设有龙舟追逐赛、接力赛。

  传统龙舟亮相国际舞台

  为展现福州地区200年龙舟文化精髓,赛事期间还将穿插安排我市16支极具民俗风情的中国传统龙舟队伍进行竞技展示。

  这16支传统龙舟队伍分别是仓山浦下、闽侯蔗洲、粤闽商会、闽清东桥、仓山乌龙江、台江吴颜、闽侯美党、马尾龙舟、仓山江边、台江下院、鼓楼郑和、晋安潘村、仓山金飞鱼、上街冬泳、柳浪龙舟和正荣马保。

  届时,观赛市民在感受龙舟文化特色的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喜爱或支持的队伍加油鼓劲。

  央视体育频道全程直播

  此次比赛的水上场地达到10万平方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为此出动一支由120多人组成的庞大转播团队,动用国内最先进的两辆A级转播车之一和两辆卫星车,在浦下河西侧1公里长的栈桥上搭建18个摄像机位,还在河面上空拉起高40多米、长1公里的“空中飞龙”,全程俯拍比赛的盛况。

  据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此次赛事总导演张军介绍,此次龙舟世界杯,央视体育频道还特别动用一台每秒能拍1000幅画面的超高速摄像机,通过慢放连蚊子拍翅膀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中华龙舟大赛每站的直播时间一般为2小时,而此次龙舟世界杯的直播时间达到5个小时,并在CCTV5、CCTV5+同时播出,是至今龙舟赛事直播时间最长的一次。

  (福州日报 记者 曾建兵 程仁山/文  叶义斌/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