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闽越王无诸在闽侯的三个“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28 15:53:4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许多人知道福州的大庙山曾有供奉闽越王无诸的 “大庙”,现只留一块“全闽第一江山”的石碑,而大庙不存。闽越王无诸在福州似乎已无“房产”了。可你知道吗?闽侯竟然有无诸王的三个“家”。

  (荆溪永丰闽越王庙)

  荆溪永丰的闽越王庙(临水境),建于南宋理宗年间,迄今七百多年。

  闽越王庙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依次建有戏台、钟楼、拜亭、正殿等。正殿门阔三间,主祀闽越王,左右两侧分别奉祀临水陈太后、南宋理学家朱熹。建筑布局严谨,气势巍峨,蔚为壮观。1999年5月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因三环路修建,闽越王庙现移至附近梅花山上,三环以内,修旧如旧,站得更高。

  (荆溪永丰闽越王庙正殿)

  (永丰闽越王庙华丽的藻井)

  (雕梁画栋)

  (从永丰闽越王庙旧址看三环路)

  甘蔗昙石的闽越王庙(昙石境),始建于明嘉靖元年,迄今已有将近五百年的历史了。此庙最初为土木结构,坐北朝南,大殿门阔三间,周围设有风火墙,后改砖木结构,石柱支撑,重修后越发精致了。

  (甘蔗昙石闽越王庙)

  甘蔗昙石闽越王庙背靠昙石山文化遗址,西隔水与闽都民俗园相望,属闽侯县城文化区,可谓闽越王的“别墅级宅子”。

  (昙石闽越王庙艳丽的藻井)

  洋里乡仙洋的闽越王庙,为清代建筑,距今至少二百年。该庙坐北朝南,中轴线自南至北排列有戏台、酒楼、正殿和阁楼等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二间,上方悬有“闽越王庙”匾额,正殿主祀闽越王。可算是闽越王在闽侯的“避暑山庄”。

  (洋里仙洋的闽越王庙·黄华荣摄)

  (正厅·黄华荣摄)

  (正厅对联·黄华荣摄)

  闽越王无诸,姓驺氏,越王勾践后裔,战国晚期称王闽中。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闽越族聚居地设立了闽中郡,削去无诸的王号,把他降为郡长。秦末无诸率领闽中子弟兵与百越起义军响应陈胜、吴广起义,后追随刘邦军攻入武关,直捣咸阳,战功卓著。

  (闽越王无诸)

  秦灭后,楚霸王项羽在分封诸侯时,以“楚越旧隙”为由,不封无诸等闽越王族,引起无诸不满。楚汉战争中,无诸等闽越族首领率闽中兵佐汉击楚,为汉王朝的建立作出重大贡献。汉高祖五年,刘邦称帝,复封无诸为闽越王。无诸吸收中原的先进生产技术和文化,建“冶城”、拓荒土,发展生产,使闽越族人民安居乐业。为此,闽越子民对无诸十分敬仰,把他奉为第一保护神,立庙祭祀。

  文章来源:《闽侯乡愁》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于网络